听新闻
放大镜
第37次检察开放日 |“她们”与海检有个约会
2023-03-03 10:30: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检务公开、增进检企交流,3月1日下午,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海门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举办“护航民企,巾帼同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女企业家、道德模范等各界女性代表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羌琴,区妇联副主席秦艳青等领导以及部分干警共同出席活动。

  现场参观

  受邀女代表在潘德峰检察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办案中心和案件管理大厅。“新的检察听证室建设规范、设施齐全,能够让检察职能更好地发挥,也能让人民群众更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听取该院公开听证开展情况后,女代表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女代表们观看了该院护航民企和司法救助工作展板,听取了该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企明星宣讲团、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活动、多元化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和相关典型案例的讲解,在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的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检察温度”。

  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女代表们现场观摩毒品仿真模型,仔细聆听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介绍,踊跃参与禁毒知识抢答,亲身体验VR游戏道具。女代表们纷纷表示,禁绝毒品,从我做起,妇女同胞们要积极争当禁毒工作普法宣传者、法治文明传播者和知法守法践行者。

  普法座谈

  座谈会上,羌琴专委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并作了欢迎致辞。她表示,邀请各行业优秀女性代表走进检察院,面对面沟通交流,一方面是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促进检察履职更加规范、优质、高效。

  检察干警通过PPT展示了海门区检察院护航民企工作情况,对该院企业合规工作做了详细讲解,并以《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与防控》为题,从企业经营中的刑事风险类型、如何防控风险和检察职能如何服务企业发展三个方面为女代表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现场还发放《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指南》。

  现场互动

  最后的现场交流环节,女代表们围绕检察职能与作用发挥、民企概况与实际困难、企业的法治需求等话题与副检察长张斌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畅所欲言、各尽其智、相互启发、共研对策,为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工作提升品质、创新发展提供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周占贤

  南通市人大代表

  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家们对检察机关的了解,也让民营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来自检察机关的法治温暖,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赵晓玉

  人民监督员

  海门区融媒体中心电视部副主任

  作为媒体人我有幸宣传报道了不少检察工作,检察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特别是海门检察院办理的打击出售病死山羊肉公益诉讼案件让我记忆犹深,该案的办理彰显着检察机关倾心倾力呵护民生、民利,也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检察官执法为民的作为和担当。海门检察院应当加强检察宣传,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看到”检察实效,“听见”检察声音。

  秦艳青

  南通市海门区妇联副主席

  检察开放日让大家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满足了大家的学习之心。妇联也发挥了“联”的作用,借助检察院这个平台将女企业家们连接到一起,让她们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法治服务,更好地满足她们的法治需求。妇联会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链接各种资源,通过“聚力、借力、合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潘德峰检察长表示,海门区检察院将自觉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和需求,找准找好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着力维护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为海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