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7-01-19 11:55:00  来源: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海门检察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1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钱国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率先”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2年以来,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检察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435人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表彰。 

  一、以平安海门为目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内涵,延伸触角,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07人,提起公诉4076人,批捕正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坚决打击故意杀人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219人,重点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38人,成功办理吉某某等12人跨国电信诈骗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03人,成功办理南通市首例污染环境罪案件,维护民生民利。健全对“两抢一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专项打击与常态化打击相结合机制,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持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规范开展。 

  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深化刑事和解和司法救助机制,引导、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410410人,涉及民事赔偿调解金额8496.5万元,救助刑事被害人和困难信访人72人,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未成年人检察模式,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犯罪记录封存、涉罪未成年人帮教729人次,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深化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做到每案必评、每环节必评,防止信访隐患发生。实行首访责任制、领导接访制和部门联动制,探索开展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信访矛盾,依法化解信访案件6件,连续多年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探索建立“三网十格”,在依法履职中推进社会建设。省内率先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打造实体网络双平台,构建全方位便民服务新格局。全省首家弱势群众支持起诉中心协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连续两年获评市十佳效能服务品牌。坚持检力下沉,发挥基层平台作用,开展“六进”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倡议举办青少年法治沙龙,推动形成青少年法制教育长效机制。注重调查研究,形成专题研判分析30余份,促进化解社会管理风险隐患,19篇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表彰。 

  二、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服务大局中谋划、布局和推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 

  加大惩治经济犯罪力度。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签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等文件,防止和纠正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办理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614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3人。 

  全力服务重大决策实施。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及时出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20条、为我市“双争”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15条实施意见,完善和落实提供职能服务的措施。介入“临海高等级公路海门段”“新通海沙综合整治工程”“通吕运河海门段航道整治工程”等城市建设和江海开发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服务、犯罪预防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工程招投标的监督力度,依法办理农村公路建设串通招投标犯罪29人,保障项目依法实施和廉洁推进。 

  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更加重视司法办案中对内资与外资、国有与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突出强调“七个界限”[iv] “三个慎重”[v],准确把握法律政策,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招商引资、金融贷款和国家财政补贴等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贿、受贿的犯罪,起诉2727人,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检企联系机制,定期走访座谈了解企业发展难题。 

  三、以正风反腐为内核,努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坚持依法反腐、用法防腐,全力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积极贡献。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共立案查办8194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3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活动,立案查办拆迁领域、环保卫生系统26人,严肃查处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行政执法人员14人、司法工作人员2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6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大力推进智慧反贪建设,加快侦查方式转型升级,突出实战应用成效,相关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案件。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案件2023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1件,科级以上干部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机制,依法提前介入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调查40余起,查处事故背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犯罪4人。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涉农”“涉渔”惠民补贴等领域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3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王某滥用职权、贪污、受贿、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入选2014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反渎“十大精品案件”。 

  注重加强源头预防工作。结合办案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生原因,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87件,推动完善制度10项,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坚持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分析研究职务犯罪规律特点、发展趋势和预防对策,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以检察长宣讲、典型案例剖析会、预防邮路等形式,广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廉政微电影《门栓》获评南通一等奖。为有关单位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478批次,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以维护公正为主题,全面提升诉讼监督质效 

  准确把握修改后三大诉讼法的价值取向和基本原则,树立全面、全程、全力监督理念,不断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健全冤假错案源头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加强对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坚持慎捕慎诉,不批准逮捕339人,不起诉158人。开展立案监督53件,决定追捕40人、追诉55人。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定,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书面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134件。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监督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不当、侵犯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等问题,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财产刑执行等专项检察活动,监督收监执行3334人,受理在押人员财产型申诉133件。积极履行新增职能,开展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798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528人,李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加强监管场所日常巡查,监督纠正体罚虐待、“牢头狱霸”等问题,促进依法文明安全监管。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获评南通首批“公正司法示范点”。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重点监督虚假诉讼、裁判不公等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提出抗诉、提请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5件,发出执行监督、督促履职等检察建议59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处理虚假诉讼案件19件,其中,成功办理省检察院交办的钱某虚假诉讼案,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两件虚假诉讼案被撤销,该案获评2015年全省优秀案例。探索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向行政机关发出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25件,推动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 

  五、以德才兼备为要求,着力培育过硬检察队伍 

  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入抓好“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成果的固化和运用,着力解决执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定期开展算好廉政账、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警示教育等专题活动,建立全体在职检察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检务督察常态化。进一步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推行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对新进(晋)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85次。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多次被表彰为“树一流形象、争二次率先”好班子、“五好”党组织。 

  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开展,推行检察官员额制,择优遴选38办案能力强、能独立司法办案并承担司法责任的检察员任员额检察官,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办案一线,积极探索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切实提升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注重年轻干警的培养,17名干警完成法律专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广泛开展网络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两次夺得市级机关岗位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9名干警获评省市“检察专门人才”“业务标兵”“岗位能手”。 

  积极打造检察文化阵地。坚持“文化育检”,成立海门检察文联并组织开展各类文体交流活动,夺得市党建辩论赛和廉政辩论赛冠军。组建“海检志愿队”“江海清风法治宣讲团”,提供法律服务,传递法治正能量。营造以廉政为主题的文化环境,建设“清风育检魂”廉政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园,积极参与“三清示范区”创建,成功获评“南通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办“东洲检韵”“公诉沙龙”“微辩论”,传达最新法治精神、检察实践、政策思想,“东洲检韵”文化讲坛获评南通“十大检察文化品牌”。 

  六、以提升公信力为根本,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 

      进一步强化监督者更应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和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来各次会议决议精神,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刑事检察工作、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等向人大作专题报告,并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改进。严格执行人大任命干部定期述职制度,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报告履职情况2人次。每年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落实“两会”审议意见,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全部及时办结并答复。坚持上门联系人大代表上百人次,并深入乡镇听取基层代表意见。 

  扎实推进阳光检务。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设立代表委员联络室,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月”“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公开答复、不诉听证、观摩庭审等活动100余次,组织召开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6次,“镜头下的检察工作”等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对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078条,公开法律文书1194份,公开重要案件信息153件。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参与政风行风在线、《平安海门 法治海门》等节目,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透明度和社会知晓度。 

  健全内部机制建设。全面推行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网上对检察环节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与监督,实行案件评查机制,组织开展案件评查56次。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完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扣押追缴赃款赃物等规范性制度15个,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建立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追究机制及错案责任认定与追究等制度,防止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各位代表,市检察院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需进一步发挥,法律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二是执法理念需进一步更新,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举措有待深化;三是部分检察人员素质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知识产权、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知识欠缺,跟不上司法体制改革尤其是司法责任制的新要求;四是检察信息化建设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与新媒体融合应用程度不够。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力气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 

  今后的五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市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十三五”总体规划,聚焦“均衡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要求,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中心,以优化检察队伍素能为抓手,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高水平发展,争当南通检察“领头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更加注重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刻认识、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支持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做出重要工作部署、出台重大改革措施、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汇报。加强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得到有效执行。 

  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互联网金融犯罪的精准化水平,注重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企业以及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行为。加强社会治安动态及对策研究,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涉检网络舆情,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研判、重大事件快速反应等机制。 

  更加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刑讯逼供、徇私枉法、裁判不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履行新增职能,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模式转变,对人民法院执行生效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支付令等法律文书的活动依法实施监督,推动建立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深化“两法衔接”,严肃查处和预防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行为。 

  更加规范开展执法办案。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常态化,探索重大业务态势分析课题制,建立网上巡查日志,形成可追溯、可问责的监管机制。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以信息化实现司法办案全程留痕。加强规范司法理念教育,更新检察人员执法理念,促进养成规范行为自觉。健全不规范司法行为发现、记录、调查、纠正、通报、追究机制,严肃查处、问责、追责不规范司法行为。 

  更加深入推进改革落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办案组织,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强化党组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抓好内设机构改革、检委会运行机制改革等前期调研、摸底排查和督查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改革经验。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应用,拓展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完善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构建良性诉侦、诉审、诉辩关系。 

  更加严格抓好队伍建设。坚持思想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灵魂工程,铸造忠诚政治品格,加强职业精神培育,以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注重能力培养,重点打造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网络安全等专门人才队伍,完善梯队建设,加强职业养成。突出挺纪在前,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管好自己,做好示范,以敬畏心做人,以敬业心做事。 

  各位代表,置身海门阔步发展的新征程,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新期待,市检察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奋力实现海门检察事业新发展,努力为海门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黄千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