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标找差加油干 不负韶华争向前
2020-04-20 09:42:00  来源:海门检察

  敢拼敢抢、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神让张家港、昆山以及苏州其它地区迅速崛起,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书写了赶超经济的传奇篇章,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思考。

  当前,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项目建设箭在弦上,检察工作重点已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全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需要精神支撑,苏州“三大法宝”就是动力源。学习“三大法宝”,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找准定位、认清方位,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跑出检察加速度,我们义不容辞。

  以绝对忠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党忠诚是苏州“三大法宝”的灵魂所在,也是检察人员的第一要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门检察院积极响应,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迅速组织干警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悦来、在三厂、在火车站机场、在家纺市场,在每一个防控重点、难点区域,检察干警都迎难而上,责无旁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海门检察院通过在线庭审、保障律师远程阅卷等方式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确保各项检察工作不停不等不拖。办理的跨省无接触司法救助案件得到市委陈勇书记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现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候,海门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有序,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全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以严实作风展现检察形象。勇于担当是苏州“三大法宝”的鲜明标识,无论是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还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精神实质都是敢拼抢、勇担当、争一流。要对标苏州高屋建瓴的发展思路找差距、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找差距、一招不让的机遇意识找差距,勇担当、争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以积极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勇于担当就是坚决摒弃漂浮、虚耗、空谈,咬住既定目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干求业绩,以实绩赢民心。勇于担当就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紧跟市委“大项目突破年”的发展战略,找准服务保障大项目建设的切入点,在大项目招引、建设过程中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注重风险防控;对扰乱重点项目建设、损害海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刑事犯罪从快办理、严厉打击;把打击犯罪与化解风险、促进发展统筹起来,不断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勇于担当就是坚定不移地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在依法打击非法金融犯罪的同时,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把服务精准脱贫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推动司法救助和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守生态底线,在守护碧水蓝天中体现检察担当。勇于担当就是毫不松懈地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坚持面上抓平衡、点上求打深、严把质量关、深挖保护伞、建长效机制、铲黑恶土壤的思路,持续推进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巩固和发展全市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以更优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苏州“三大法宝”的不懈追求,也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全面提升司法办案水平是检察机关安身立命之本。一是继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构建完善与“捕诉一体”相适应的办案模式,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调查核实权,构建亲历性办案模式,促进完善证据体系。全面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多元化的适用体系,在不捕、不诉、捕后强制措施变更上实现多元“从宽”。加强量刑建议的精细化、标准化研究,提升量刑建议的透明度和科学性。二是持续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紧盯“套路贷”领域虚假诉讼、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等重点,把个案监督拓展为对一个领域、一类问题的监督,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推向纵深,努力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三是深度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牢牢把握公益保护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药安全、国土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稳妥开展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领域“等外”探索,坚持公益诉讼“协同之诉”“督促之诉”的定位,完善诉前圆桌会议制度,变诉讼对抗为良性互动,凝聚守护公益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四是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打造“专业化团队+专业化办案+专业化预防”的“三专”办案模式,完善“固定+临时”的办案组织并用机制,深化检察内控机制监督管理,构建以“案件-比”为核心的办案质量评价管理体系,健全统一进出、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五位一体”的案件质量把控机制,推进监控效果和案件质量双提升。(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钱国泉)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