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涉疫案件质量评查
2020-03-27 15:57:00  来源:海门检察

  “你是怎么看待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认定问题的?”

  “你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期间,有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作出不捕决定的同时,检察机关还做了哪些工作?”

  3月25日下午,海门检察院会议室里,人民监督员向承办检察官提出一连串问题,承办人认真地一一给予了回答。这是海门检察院发挥内外监督合力,主动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1名纪检特邀监督员参与该院办理的涉疫犯罪案件质量专项评查的一个场面。

  监督员们通过听取案件情况介绍、查阅卷宗材料、查看网上办案系统、向承办人了解相关情况等方式,对该院办理的6起涉疫犯罪案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评查,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检察官交换意见与看法。

  监督员们对所评查案件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在提前介入侦查、履行监督职责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评查的案件均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了刑法惩罚与教育的作用,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对评查中发现的文书制作不规范、出现错别字等瑕疵提出了意见建议。

  参加活动的人民监督员沈海丰感慨道:“涉疫案件社会关注度高,海门检察院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确保案件规范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值得称赞。”

  “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把监督作用发挥好、用到位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将切实把人民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规范司法、精细办案,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国泉说。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