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
2020-08-28 16:39:00  来源:海门检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深刻把握这一部署的重要意义,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一、深刻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深远意义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发展前一阶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这次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力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收官不收兵,初心保恒心,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走过场,必须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以保持初心使命教育的常态化,成为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二、全面把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内容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进,必须有新思想为指引。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于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亦确实让我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总书记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所作出的杰出而又辉煌的贡献!

  (一)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纵览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20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广泛传播与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实践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习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的“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们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句话,即告诉了我们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保持它强壮的生命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共产党人的天职,是党性的核心要求。宗旨意识牢不牢,是检验每名党员党性是否坚定的首要标准。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常怀忧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心有民本情怀,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二)不忘入党初心,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同志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岂不谓艰险,所凭在忠诚”。忠诚可以激发力量、唤起动力,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内生动力与力量源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常怀忠诚之心要发扬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作风。要心存正道,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得起组织考验,对得起人民期盼,经得起时间检验。

  (三)坚持刀刃向内,推动自我革命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有极为深刻的认识。狠抓作风建设,重塑党的形象,成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要打好作风建设这一仗,严格自律是第一关。也是打牢作风建设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检察干部首先要提振精气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问题落实在研究、解决问题上,以担当促进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这是作为一个检察干部应有的勇气和胸怀。他律是第二关,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到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住手上,言必行、行必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点准穴位、猛药去疴、标本兼治、驰而不息,这场刮骨疗毒的正风肃纪,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党心所系,民心所向。

  (四)发扬斗争精神,争当狼性干部

  提振精气神,整治慵懒散慢拖,关键在于告别“无为”,用时下流行的话语就是告别“佛系”。佛系干部是慵懒干部的一个新变种,虽然佛系本意为与世无争。但用在党员干部上,佛系不是淡泊名利、不是不争不抢,而是自甘平庸、不愿担责、不愿创新、得过且过的庸官,佛系如同精神鸦片,沉溺其中,不仅会丧失斗志、庸碌无为、是不折不扣的偷懒耍滑、尸位素餐。久而久之,还会成为害群之马,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更要和佛系说不,每一个检察人都必须具备狼性—拼劲、闯劲和认真劲。首先要树立办理精品案件意识。要让精品意识贯穿于办案全过程,案件质量要高,后续宣传要精,取得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其次要有监督意识。坚守严防冤假错案的底线,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零容忍”,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第三,办案工作要与社会工作相结合。一个案件办好了,要深层次挖掘案件的法律价值、社会价值,通过社会调查、检察建议等多渠道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三、加强党性锻炼,将小我融入大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贯彻、确保实现,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目标导向。推荐《习近平在正定》一书,该书生动的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奋斗轨迹,真实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干部形象。这是一种内心深处自发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感,一种志存高远的追求。

  时代在发展,改革永无止境。无论是落实司法责任制,还是耕耘改革“试验田”,总而言之,检察干警要充分认清“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更新检察理念、在司法活动中主动担当、勇于担当,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充分发挥检察官在诉前、诉中和诉后的主导责任,与公安、法院共同构建新型检警、诉审、诉辩关系,最终构建起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新型诉讼新格局。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