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个鸡蛋表心意
2021-04-20 13: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刚到村里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就让我觉得农村工作不简单。”胶州市检察院派驻铺集镇河西庄村第一书记盛旭辉回忆说。

  “不好了,小盛书记,打起来了,你快去看看!”2019年12月的一个晚上,盛旭辉刚忙完手头工作,就听到外面有人喊。原来,村里两伙人为了争娱乐场地动起手来,法律科班出身的盛旭辉到达现场后很快平息了纠纷。事情处理完已是半夜,盛旭辉感到村里的情况远比想象中要复杂,作为新选派的第一书记,怎样打开工作局面?

  在村里走访了一段时间后,盛旭辉把要解决的问题都一一摸清记在小本子上。反复斟酌后,他决定将解决吃水问题作为突破口。因多年干旱,加之前期打井未经科学勘探,导致河西庄村守着胶河却没水吃。盛旭辉忙前忙后,先是向镇里争取到10万元打井资金,又专门请省内地质专家进行专业勘探和科学选址。当钻井成功,汩汩的井水涌出地面时,村民们放起礼花鞭炮,像过年一样热烈欢呼。

  河西村靠近胶河有90多亩良田,多年前被一家公司承包。由于各种原因,承包款一直拖欠着。今年6月初,盛旭辉搜集齐证据后,向对方发送了律师函和催款通知,并多次前往协调。起初,对方任你磨破嘴皮就是不给钱。“我可是学法出身的,承包款再不还上,咱们法庭上见吧。”对方一看盛旭辉来真格的,过了一个月,就将5年的承包费36万元一次性缴清,并终止了原合同。

  一番努力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他们渐渐喜欢上这个外来的“小盛书记”。村里有个孩子小杰(化名),两岁时父亲意外身亡,母亲远嫁他乡,小杰和奶奶相依为命。由于母亲是法定监护人,农村低保、帮扶等政策小杰均无法享受,老少二人生活十分困难。盛旭辉建议通过诉讼途径将抚养权变更到奶奶名下,小杰奶奶有些犹豫。

  “孩子妈妈从没回来看过孩子,也不抚养,起诉她是必须走的法律程序。咱们只有变更抚养权才能享受政策福利,日子才能好过些啊。”盛旭辉多次上门劝说,老人家终于同意了。

  “小盛书记,多亏你帮忙,现在我和孩子每月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俺也没啥拿得出的,你别嫌弃,今早上煮了10个鸡蛋给你表示下心意。”法院判决变更抚养权的第二天,小杰奶奶专程来看盛旭辉。

  看着这10个沉甸甸的鸡蛋,“小盛书记”更加坚定了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的决心。

  (本报通讯员丰建平)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