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脚下沾泥土 心中有真情
2021-04-20 14:01:00  来源:检察日报

  “村民们,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待在家中,不串门不相互拜年……”今年大年初六,天刚蒙蒙亮,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派驻郝家镇吴杨村第一书记尚新成的声音准时响起,这是他在村广播里“发声”告诫村民别串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尚新成每天穿梭于吴杨村的大街小巷,劝导、排查、告诫。一户不落、一人不放,从村民的“贴心人”变成了“抗疫”的领头人。

  2019年9月30日,是尚新成正式任职吴杨村第一书记的日子。屁股还没坐热,他就开始在村里到处“溜达”。因为他很明白,只有全面了解村情村貌,才能迅速找准工作发力点。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走访摸排,尚新成对村里情况已是如数家珍:全村共323户,916人,党员32人,有贫困户13户,精准扶贫户9户。吴杨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村集体收入较高,但由于村基层组织较为薄弱,村两委班子涣散,凝聚力向心力不强,加之村里信访问题比较复杂,因个人恩怨和宗族矛盾造成信访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吴杨村集体的和谐稳定。

  核心问题找到了,尚新成开始对症下药抓治理。从整顿村两委班子着手,他把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搬进田间地头,通过现场学习、现场办公等形式让组织生活生动起来,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针对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的实际,他带领两委班子入户开展调研,找准问题源头,精准制定化解措施,仅仅半年时间,大部分信访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走访调查中,尚新成向村民发放第一书记联系卡,建立走访台账和群众需求反映事项台账,真正方便群众畅通诉求渠道,并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积极协调医疗部门为村民定期进行义诊。今年5月,他还成功调解了一起发生在村民之间的民事纠纷。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这样的干部群众哪有不爱的。驻村工作没几个月,村民们对尚新成的称呼就由“尚检察官”变成了亲切的“小尚”。

  “驻村帮扶,就要带着真心真情。作为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我有责任把党的政策、信息准确畅通地传达给人民群众!”尚新成说。

  除了检察官、第一书记,尚新成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转业军人。但不管是在哪个岗位上,扮演哪个角色,他从来都没有忘记一心为民的初心。

  (本报通讯员王艳青张珊珊)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