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幸好还有爱
2021-05-24 14: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以私力救济实现的正义,或许能够让犯罪的人受到惩罚,但同时也会将自己陷入犯罪的泥淖之中。作为一个原本善良的人,报复的快感只是暂时的,其负面效果根本无法想象。所谓瞒天过海易,瞒过自己难。

  国产电影《误杀》翻拍改编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就如同原版电影名字直观表现的那样,《误杀》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叫李维杰的男人,为了保护卷入一场“误杀”案件的家人,而瞒天过海的故事。

  看完这部电影,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视角,作出了不同的解读,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人在探究李维杰环环相扣的“蒙太奇”式伪证手法,有人在探讨以暴制暴是不是公平正义的实现路径,有人在分析这部影片里面若干的法律点,有人在戏谑这部影片里所有角色张嘴之前你都说不准会说泰语还是普通话,也有人质疑“大陆、香港、台湾三地演员跑到泰国拍了一个假装不是泰国的电影”……而我思考的是,瞒天过海易,瞒过自己难。

  李维杰是小镇上一家网络公司的小老板,同时也是一个看过上千部影片的影迷,他与人为善,有时还有些懦弱,和镇上的人相处融洽,是个公认的老好人,镇上的人都很信任他。他有两个女儿,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他对妻子女儿很好,“我是一个没有什么本事的男人,也没有能力让你们过得更好,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挡在你们前面,不让你们受伤害!”这就是他对家人的承诺。

  李维杰的大女儿平平因为抵抗警察局长儿子的欺辱和威胁,和母亲一起失手造成这个官二代“恶少”的死亡。一家人眼看就要面临灭顶之灾,为保护家人,李维杰决定和家人一起掩盖这件事。他利用在电影中看到的一些情节,通过“蒙太奇”手法伪造全家不在场证明,用一只“替罪羊”掉包,偷换了埋尸地点,制造出一系列无罪证据。甚至利用人性的弱点,借助大家对他的信任,调动了民意,引发了社会舆论对这个事件的关注,借民众的力量掀翻了对手,帮助全家度过了危机。

  无论在怎样严密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司法体系之下,总会有一些公平正义难以被实现。所以,那些自觉没有收获到公平正义的人,往往会自己拿起武器通过以暴制暴的同态复仇形式,来取得个人角度的正义,这个方法直截了当,快意恩仇。

  李维杰就是如此,他处在一个警察滥用权力、吃拿卡要,公正缺失,底层民众权利得不到保障的司法环境里。最重要的是,他们误杀的对象是一个厉害的角色——母亲是警察局长,父亲是竞选市长的候选人。面对如此悬殊的社会地位,为了保护家人,深谙人性、具备丰富社会经验的李维杰,自以为通过正常渠道难以获得权利救济和保障,他作出了不合法却合乎情理的选择,这也是无奈之举。

  李维杰之所以能够以一己之力对抗那么强大的对手,主要是凭着对家人的爱与责任,让他从一开始就认为这是一场正义的较量,是实现公平的路径,他坚定执着,充满力量,完成了这一系列高难度的瞒天过海计划。正所谓,正义到不了的地方还有爱。

  然而,以私力救济实现的正义,或许能够让犯罪的人受到惩罚,但同时也会将自己陷入犯罪的泥淖之中。作为一个原本善良的人,报复的快感只是暂时的,其负面效果,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当事人会因为无法完成自身的救赎而陷入不安,经受无穷的心理折磨。所谓瞒天过海易,瞒过自己难,就是这个道理。

  以暴制恶,恶不能止,却很可能产生更多的恶果。保护了家人,实现了正义的李维杰就将自己置于这样的境地,因为他的事情引发了暴乱,打砸抢烧,让他内心十分不安。此外,他看到了来自小女儿安安的变化,因为参与了爸爸带领全家人的瞒天过海,安安也学会了造假骗人。

  李维杰终于明白了,一切所为虽然保护了大女儿,却因为做了错误的言传身教而伤害了小女儿。于是,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作为父亲的李维杰却选择了自首,坦白自己所做的一切。他想用这种以身作则的方式,让孩子学会诚实学会认错。

  因为爱大女儿而犯错,因为爱小女儿而改错。这位父亲实现了自我的救赎,获得了心灵的宁静。

  电影中有一句发人深省的台词:“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就是个禽兽。”“恶少”的恶行有深层次的家庭原因,从小面对的是父母溺爱纵容的不当教育方式;惹祸之后,会有父母以权力加持进行善后,没有犯罪成本,没有干扰阻力,让他更加骄纵和有恃无恐。与其说是李维杰的家人误杀了他,倒不如说是他的父母合力将他变成“禽兽”,合力将其误杀。

  李维杰和警察局长为保护自己的孩子,同样都选择了不择手段,只是来自警察局长的这份扭曲的母爱和李维杰那份宽厚的父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是谁“杀”了公平正义,让良善的李维杰走上以暴制暴的道路?伸张正义,固然要用正义的方式,但我们更希望法律能公正,不需要人们采取非常手段就能获得正义,这才是减少以暴制暴的关键前提。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