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翠花”,这不仅仅是一个“梗”
2021-05-24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虹检小剧场海报

  “淑芬?还翠花呢!”2017年年底,各大小视频App方兴未艾,为了拍摄第一部小短片,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的宣传干警们正紧张地讨论剧情,讨论到主角的名字时,不知谁随口说了这么一句。他们没想到,从此“翠花”成了一个绕不过的“梗”,也成了虹口检察后来广为人知的一张名片。

  从以“翠花”为主角的“虹检小剧场”开始,虹口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开启了微视频创作的“突围”之旅。他们一路思索着“如何生动有趣、有感染力地讲好检察故事”,搭上了新媒体时代微视频火爆的“列车”……

  站在2020年回望,《套路贷之祸》《检察版520》《当翠花老了》《捕诉一体——怎么还是你?》《检察官担当》《变了,没变——我们检察这些年》……一部部微视频记录下检察机关的工作图景,也定格住检察人砥砺奋进的年华岁月。

  自导自演接地气

  “大家好,我是翠花,我想换个iPhoneX,只要9888,如今还差9800……”耳熟能详的开头后,带着红发卡的翠花“横空出世”,然后轻松而不世故地被自己的分身“套路了贷”——这是《虹检小剧场——套路贷之祸》的“对别人这样描述”版本,也是虹口检察“无心插柳”的微视频创作初体验。

  2017年,“套路贷”这个名词出现,陷入套路的被害人轻则损失巨额家财,重则家破人亡。对此,司法机关要求严厉打击犯罪行为,虹口区检察院急需对这样一个公众尚未熟悉的复杂诈骗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如何让普法更接地气,更受欢迎?风靡于年轻受众的某搞笑视频博主给了干警启发。

  于是主创人员借鉴了时下流行的表现形式,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新颖的拍摄手法,第一次试水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喜剧类普法视频。微视频根据真实案例改编,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翠花想买个iPhoneX却因资金不够而犯愁,恰巧看到路边有人发放小额贷款广告,其实这是违法犯罪团伙利用她需要资金的急切心理,哄骗借款人在借条及协议上写下高于实际借款额几倍的数额。翠花签订了虚假合同,小额贷款公司又故意制造被害人违约,通过转贷等方式将原本少量债务最终变成巨额债务,并抵押翠花房产,翠花就这样在一步步的诱导下被套路了一套房。

  干警们既没有编剧、拍摄经验,又没有表演功底,甚至连道具都是自己动手,十足的“五毛服化道”,大家都笑称微视频是个极接地气的“三无产品”。

  令人欣喜的是,“沾着泥土”的作品激起了大众的共鸣。套路贷普法微电影发布后,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一分钟点击量突破一万次,被中央政法委、共青团中央、正义网等新媒体转发,获得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动漫比赛十大微视频奖、“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新媒体类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十佳作品奖,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获创意大赛音视频类作品银奖等多项荣誉。

  开放的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在各种“推送”和“展示”中既通俗易懂又别出心裁地展现检察改革的风采?

  2018年,上海市“捕诉一体”改革开始,检察机关对本院管辖的同一刑事案件的适时介入、审查逮捕、延长羁押期限审查、审查起诉等办案工作,原则上由同一办案部门的同一承办人办理。

  “逮捕是你,起诉是你,开庭还是你,怎么总是你……”犯罪嫌疑人的一句“吐槽”给了大家一个灵感。虹口区检察院宣传干警从独特的拍摄角度出发,以犯罪嫌疑人生无可恋的表情,生动展现了“捕诉一体”对犯罪嫌疑人巨大的震慑作用。谁来演这个“犯罪嫌疑人”?办公室主任谢华卫被宣传干警们“拱”上了舞台,“笑果”加倍。

  《是你,还是你》抖音短视频在系统内外均广受好评,被检察日报社、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在市检察院#与正义同行#抖音展播中获创意视频奖。

  质量起飞的宣传片

  2018年12月,沪上初冬天气已经非常寒冷。清晨7点的黄浦江边,检察官周健面向对岸陆家嘴金融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站着,背影肃静。

  “好,来,老师给我一个帅气的回头!”随着摄影师的一声高喊,宣传片第一个镜头的拍摄开始了。这一幕被干警颜欣拍摄下来,成为《检察官担当》的宣传海报。

  拍摄这部片子的起因,是院里要举办“新时代检察官担当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活动”。这次活动中,检察官们要首先经历“海选”确定入围,经过重重甄选和淘汰之后的10个优秀案事例,将由承办检察官站在大舞台亲口向所有人讲述背后的办案故事。而在活动开幕的时候,需要播放体现活动主题“检察官担当”的宣传片。

  何为检察官担当?如何担当?为此,全院青年干警专门组织了一场“世界咖啡”讨论,最后总结出三个“善于”,三个“敢于”:“善于分析研判,敢于坚持己见;善于沟通说服,敢于较真碰硬;善于宣教普法,敢于面向社会公众。”然而如何把这个内涵在两三分钟的短视频中体现出来?这似乎是个难题。检察官的担当其实离不开办案二字,所有的工作也都是围绕办案展开。想想院里近期的重点工作,一条清晰的主线就显现出来了。

  “探路公益诉讼,我们创新求索;致力法律监督,我们迎难而上;护航金融航运,我们乘风破浪。我们坚持独立公正判断,因为我们要严惩犯罪;我们不怕直面镜头,因为我们愿你不受伤害。”有了文字,画面也应运而生了。

  再回到拍摄当天,穿着检察制服的青年干警们在黄浦江畔来来回回走了数十趟,为了捕捉到最完美、最坚毅的表情;德邻公寓里,公益诉讼检察官刘庆和万力站在整修一新的老建筑里,自然地聊着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摄影师没有指挥,只是真实记录了他们探讨工作的状态;还有在水上驰骋、实地调研的航运检察官,召开新闻发布会直面镜头的检察官……到晚上7点半,拍完检察官王志亮出庭支持公诉的镜头,历时12小时,全剧杀青。

  片子在虹口检察微信公众号首播后,有人评论,“看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感觉好酷!”宣传干警们知道,这片子成了!

  “新时代检察官担当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会”如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会议厅召开了,《检察官担当》在现场大屏幕播放,有检察官说,有种久违了的骄傲与激动。后来,短片在首届“新时代·新检察·新影像”检察视频作品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担当是船,方向是正义。新征途纵有风浪考验,但责任在肩,我选择一往无前。我,是检察官。”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在画面和光影交错间,有了实实在在的模样。

  独辟蹊径“大”电影

  2019年,各行各业都在想尽一切办法为新中国庆生,但是怎么才能使出个“大招”?怎么从检察官的角度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巨大变化?又如何同时展现检察机关重建40余年的艰辛历程?思考这个问题时,宣传干警肖阳向政治部要来了院史陈列室的所有材料。翻阅中,一张照片牢牢吸引了她的目光。那是一张1998年的老照片,照片中几名身着橄榄绿老式检察制服的年轻干警微笑着面向镜头走来,那种朝气与活力,那种骄傲与自豪,令人动容。20年过去了,制服的样式变化了,但是属于检察官的那种骄傲没有变。

  “你们现在多幸福啊,我们当年办案子可都是手写起诉书,下大雨也要骑着自行车出去提审。”偶尔有年轻同志抱怨办案压力大时,“老法师”就会说起当年的故事。日常聊天时的这些细节,肖阳也记在了心里。她想,短短几分钟的视频,难以涵盖历史的宏大诗篇,但是,却可以记录真实的“水滴”。要另辟蹊径才行:用小故事,讲述大变化,以轻幽默,传递荣誉感。

  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印记。那时的检察官,骑着二八大杠自行车去提审,端着搪瓷缸子吐着茶渣“凶”犯罪嫌疑人,宣传普法无人问津,如今,检察官有了更为便利的交通方式,有了远程视频提审,有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做法治宣传时,有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平台,诸多变化,在一个一个小小的故事中展现出来。其中,又加入了上过微博热搜的“上自行车的姿势暴露年龄”“猫爪杯”等网络热梗,在对比过去与现在的同时,让人会心一笑。有血有肉的检察官形象,立起来了。作为网上小有名气的“翠大妈”,肖阳在撰写剧本的同时也当仁不让担纲了主角:分饰不同年代的两名检察官“奶奶”和“我”。

  视频上线两天后,观看人数破万,留言人数也不断增加,其中不乏全国各地的检察官,“认认真真看了两遍,想起1995年进检察院的青涩,变了的是制服,不变的是作为检察人的骄傲。唉,当初真应该留下一套老制服的。”

  “从爷爷的检察绿到我的检察蓝,弹指一挥间已匆匆四十载。如今我也已从检13年,变了的是制服,不变的是作为检察人的骄傲。祝新中国70岁生日快乐,祝检察事业越来越好!”引起检察官们的强烈共鸣之外,更有宣传同行的点赞。

  “为公平正义、为法治博兴,为人民安居、为国之康泰,检察人砥砺前行,无怨无悔。”最后,这段话伴着1998年与2018年两张不同年代检察干警合影出现时,成为很多人泪目的时刻。

  其实,在“变与不变”的宏大主题下,探讨的其实是检察人的职业尊荣感。无论是国家发展大局,还是司法体制改革,都已进入攻坚阶段,在这个节点,最需要被重新唤起的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是做好每件事的执着与坚持。

  “一生只做好一件事。”这是属于那个时代的传奇,也应该是这个时代应该追寻的意义。而影像能留住时光,也成就了这个意义。

  从这个角度而言,拍摄检察微视频也是在记录检察史,检察人以镜头代笔,为未来的检察同仁们定格下时代最闪光的瞬间,最生动的表情,最迷人的角落……等待他们的追溯与发现。如是,检察人的故事才能代代流传,这也是检察宣传工作一直以来的意义所在。

  虹口区检察院的检察宣传团队——这群思维活跃、想法独特的“新新检察人”还会继续守好阵地,不断从过去的资料记录中得到滋养,而当下还有那么多好故事可以叙述……未来可期,更有无限的创意空间等待“突围”开拓,他们还会以更鲜活的“翠花”、更生动的“梗”展现检察故事的每一种可能。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