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明治
2021-05-24 14:5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朋友聚会,免不了吃喝。但也常为吃什么犯愁。有时,一连选了七八家饭店,还是觉得不理想。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简单饮食,一荤一素一汤即可。可是,双休日孩子从学校回来,总不能让孩子跟我一样吃得这么简单,那样,很是对不住孩子。

  我爱人是西安人。西安小吃天下闻名,尤其是油泼面、臊子面、肉夹馍更是人们的最爱。她虽然一周不吃一次西安美食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可让她自己做,又做不出那味道来。

  对于我爱人做的饭,我倒是能吃。孩子就不同了,她除了爱吃她妈做的小白菜饺子,其他很难再找出喜爱的饭菜。有时,饭做好了,孩子一看没胃口,她会点一个外卖麻辣香锅吃,说那个菜刺激,有味道。我为此很生孩子的气,说你怎么一点都不心疼大人的辛苦,如果再这样,你自己做饭吃。话是这么说,可一看孩子一脸委屈的样子,我们又觉得好像自己犯了什么错误。

  我把自己的遭遇讲给周边的朋友听。一个朋友说,他前些年挣了钱,买了几套房,后来他生病了,就不再干了。他想,现在每个月有不少的房租,也足够一家人的开销。前年,他女儿出国学习,每年要负担几十万的开销。他想了想,如果四五年实在扛不住,就卖一套房。自从女儿出国后,他突然本能地开始过细日子。比如,他会经常到附近的几个商场,包括早市去逛,除了锻炼身体解闷儿,同时他也为了货比三家,看一看这家的鸡蛋多少钱一斤,那家的猪肉多少钱一斤。他买香蕉从来不买一把,只买两根,他说多了怕浪费。

  前些日,朋友的女儿放假回国,在家待了一周,朋友就受不了了。说女儿为了减肥,成天只吃水果蔬菜,现在剩的只有九十斤了。我说这可不行,长期这样会出现贫血的。人一旦贫血,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赶紧劝你女儿正常吃饭。

  朋友说,我说她不听,气得我给她介绍一个工作,别让她在家气我。我问朋友,你们家的饭菜是不是不合孩子的胃口?朋友说,我爱人是江西人,不喜欢吃面食,做什么菜都喜欢辣。我以前忙着做生意,也不会做菜,现在也照着电视学着做一些菜,可媳妇孩子就是不捧场。有时他好不容易把饭做得了,孩子一个电话“我在外面吃了”就给打发了。朋友干生气,一点辙也没有。

  无独有偶,我的朋友老杨的儿子八年前出国了,本来回国后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做高管,年薪一百多万,可在国内干几年后还是选择出国。很多朋友不理解,认为他儿子脑袋出了问题。我问老杨,你家儿子如果继续在那家国企工作,说不定将来能担任副总甚至老总呢!老杨说,他开始也不理解儿子。后来,孩子的一番话动摇了他的想法。儿子说,当下中国社会,人们判断一个人的成就或价值,开始往往很在乎职位、学历、职称高低,后来是收入多少,很少有人关心人的心理环境。在很多单位,人们关心的首先不是工作本身,而每天要把大部分精力去研究人际关系,似乎只有人际关系搞好了,你才能发展。而国外的工作环境,人际关系要简单得多。虽然在国内,挣钱的机会很多,但挣的也比较累。

  老杨给我讲了一个很心酸的故事。他儿子小杨在国内工作的时候,由于每天过着早九晚九的生活,早晨几乎一睁眼就八点多,常来不及吃饭就得上班。老杨为此专门学了做三明治,有夹鸡蛋的,也有夹火鸡腿的,更多的是夹牛肉。当然,还有一包热牛奶。这样,老杨做了能有一年多。某天,小区的一个熟人见到老杨,说你儿子每天都往一个楼角里放一个三明治,那儿的几个流浪猫吃得可香了。老杨一听,感到很诧异。第二天一早,他照常给儿子做好了三明治,当儿子拿了三明治要走的时候,老杨不高兴地说:“我每天辛苦地给你做三明治,是给你吃的,不是给猫吃的。”小杨听后一愣,面对老爸一脸的严肃显得很尴尬。老杨问:“你为什么把做好的三明治给猫吃?”小杨支吾道:“我,我不喜欢吃三明治。”老杨说:“你不喜欢,我可以不做,或者可以做别的。”小杨说:“我不想打消您的积极性!”

  小杨的回答让老杨哭笑不得。他本来想说,我们年轻时生活如何艰苦;他还想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如何。可是,理智却告诉他,他讲的这些,孩子是根本听不进去的。他毕竟退休费才几千块钱,而孩子的收入是他的上百倍。难道真的就是财大气就粗吗?老杨内心充满了困惑。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