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热粥
2021-05-24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伴从超市提了一大袋米回来,表功般地对慧芬婶说:“非常时期,手上有粮,心中不慌。”

  慧芬婶横了老伴一眼,给儿子宝成打电话,接电话的是小孙女。慧芬婶问:“小囡,你爸呢?”“ 我爸站岗去了 。”“那 你妈呢?”“我妈去超市买东西了。”慧芬婶心里稍稍踏实一些,又跟小囡聊了几句,就挂了电话。

  自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谢绝会客,儿子一家也有半个多月没来了。她想儿子,想小囡,可没办法,只能打打电话。这种时候,见不见是次要的,身体健康不染上病才是最重要的。

  慧芬婶又在日历上画了一个圈,二十一天没下楼,真是憋得难受。她透过窗子看了看,街上也没啥人,就对老伴说:“不行,我必须下楼走走,受不了了。”“戴上口罩,我跟你一起。”

  慧芬婶是个话多的人,平时跟谁都能聊上半天,现在被迫闭上嘴巴,很不习惯。她闷闷地往前走,不知不觉到了小区门口。外面有一路公交车,直通儿子家,都不用倒车。她正痴痴地望着公交站,门口一个志愿者忽然捂着肚子蹲下去。她上前一把扶住了小伙子:“你咋啦?”小伙子说:“胃疼。”“那你快回家歇歇吧。”小伙子摇头:“没事,喝点热水就好了。”他拿过保温杯,喝了两口热水。

  老伴把她拉到一旁:“你咋去扶别人呢?现在不兴接触人。”“刚才一晃眼,把他当成咱儿子了。咱儿子也是这么瘦,也有个胃疼的毛病。”慧芬婶不遛弯了,急急忙忙回家。

  到家,她熬了一大锅粥。然后让老伴端着粥,自己提着几个一次性纸杯,还有两包榨菜来到大门口,对执勤的志愿者们说:“来喝碗粥吧。”那个小伙子一连喝了五杯,“大婶,您熬的粥真好喝。喝得我胃里暖暖的,可舒服呢。”慧芬婶看着他,说不出话。

  晚上,慧芬婶跟儿子通电话:“宝成,你站岗时有没有胃疼?”“妈你放心吧,我没事儿。我们这儿的大妈大婶可好了,看我们执勤辛苦,给我们熬了粥煮了面条送来,还有热茶。”慧芬婶笑道:“那就好,那就好。”

  挂上电话,慧芬婶对老伴说:“你明天再去超市买些酱豆腐,还有纸杯纸碗,买多点。”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