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此一时,彼一时
2021-05-24 15:01: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胡女儿要结婚了。嫁女儿不比娶媳妇,压力没有那么大,但该讲究的还是要讲究。女婿是外地人,女儿、女婿都在外地工作,老胡和家人商量好了,婚礼以男方那边办为主,等男方办完,三天后女儿“回门”,女方再请亲朋好友热闹一下。

  这天,老胡正在列客人名单,老伴突然问:“你单位领导要不要请?”老胡本想只请亲戚朋友和自己的老同学,老伴的话却戳到他一个软肋:这辈子干到快退休,连一官半职都没有,现在女儿结婚,要是单位领导一个都不来,不是显得自己在单位混得很差吗?

  老胡咬咬牙,拿定主意:“请,当然请。”最理想的情况是“一把手”能来,那最有面子;分管领导当然要请,其他几个副职也要请,请了不来是另一回事,不能因为请客得罪人。不过,领导们不愁吃喝,时间宝贵,顾忌又多,能不能请来,老胡心里没半分把握。

  老胡跟办公室姚主任差不多岁数,关系还不错,便私下向姚主任征求意见。“领导那里,你必须亲自去送请柬。你放心,咱们领导没什么架子,哪家有事请他都去,有时实在去不了,会让我代他出席,而且礼必定去。”

  老胡依言去请,领导果然满口答应,还笑着表示了恭喜。“回门”宴那天,“一把手”不但准时光临,还塞给老胡一千元红包。这钱老胡哪能收,找时机去到领导办公室退回了红包。

  转眼老胡添了外孙,要办满月酒,又为请客的事张罗起来。这次他还是不想太隆重,不过该请的还得请。新来的“一把手”就算了,人家估计都不认识老胡这号人。原来的“一把手”老胡却想请,上次人家给面子,老胡记得这份情。但这事行不行得通,老胡还是吃不准,便又找姚主任商量。

  姚主任愣了一下说:“我看就别请了吧。现职你都没请,人家退二线了,跟你又没啥私交。”

  “我也没有其他意思。”老胡说,“人家给过我面子,我想表表心意。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用巴结谁?就是找机会请大家聚一下,也不收礼。”

  “哦,让人空着手去,看到你小外孙,红包都没有,人家好意思喝你的酒?”

  “这有什么关系,他给红包我也要退的,上次给我就没收啊。”

  姚主任瞪了一眼老胡,轻叹口气,把嘴凑到他耳边低声说:“此一时,彼一时嘛。那时候给红包,走的是单位账,退回的红包落他个人口袋,他当然愿意。现在,他哪肯自己掏腰包去给你捧场?”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三酉
 · 放水
 · 牵挂
 · 光盘
 · 谦谦君子,幽幽如兰
 · 公章保管人
 · “家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