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破案
2021-09-23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明前夕,老同学戴君从九江打来电话说:“给你寄点庐山云雾茶,让久居京城的你也尝尝乡愁。”

  十几天过去,茶叶还没到,我拨通戴君的电话,说他不守信用。戴君把快递单发给我:“运单显示,你已经在4月5日那天签收了。”可我确实没收到啊,我自然怀疑是快递员监守自盗。运单上有送件人的电话,我打过去,对方是一个姓范的小哥。我讲了情况,把运单发给他,要求查件。

  半小时后,小范回电:“这个件是我送的,4月5号早上9点过5分,我放进你们小区门前的蜂巢柜子。记录显示,23分钟后被取走了。”“有没有可能是别人取走的?”我问。“密码只发给收件人,我送快递大半年,没遇到过盗取的。一会儿我把监控视频发给你,你再看一下。”

  又过了半小时,视频发过来,我看后吃了一惊:取快件的人竟是我妻子。我打开手机,在短信栏里往前查找。查到4月5日,果然,那天早上我把取快递的短信转发给了妻子。

  可是,新茶哪儿去了呢?我肯定没有收到,这点毋庸置疑。我问妻子,妻子努力回想,也理不出个头绪:“可能我从快递柜取出后随手放在路边,忘记带回家了。哎呀,这六十岁一过,记忆力明显减退,经常丢三落四。你别着急,我马上下楼,问问总在那遛弯的老姐妹,要是她们捡到了,会帮我们先收着的。”

  妻子走后,我坐在沙发上反复回想,力图侦破这件“奇案”。终于,我想起一个情况。不久前的一天,妻子从外面回来,递给我一个快件,上面贴的运单已经磨损得完全看不清字迹了。我拆开一看,是几盒福建产的铁观音。因为之前曾和一位福建朋友聊过茶叶,我便认定这是那个朋友寄来的,而春季我只喝绿茶,便把它们放进储藏室。

  我立即给戴君打电话,问他所寄茶叶的品种。他说一共两盒,一盒是铁观音,另一盒是庐山云雾。“那就怪了,我这边只收到几盒铁观音。”“好像也不是,你等等。”过了一会儿,戴君的声音又传过来:“刚发现,新茶还在我家里,是我寄错了。”

  戴君东西寄错了;我误把九江的快递当成福建的;妻子明明经手却忘个干净;三个错误险些制造一起“冤案”。我一阵内疚,赶忙给小范打了道歉电话。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心碎
 · 苦心
 · 局长发火了
 · 父亲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