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米
2021-09-23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妻子把一碗饭蹾在桌上,气冲冲地说:“你们单位发的是什么米,也没职工说说吗?”

  米饭冒着热气,看起来没什么异样。他拿起筷子挑了一口放进嘴里,是不怎么好吃。他在单位恰好负责后勤,当即硬着头皮说:“单位扶贫发的,我有什么办法?有的吃就不错了,你想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哼,那个时候还没衣服穿,也没看你光着身子出门啊。”

  单位有个对口扶贫村,这米是作为一年最后一项任务,由单位包下,年底运来的。他记得那天来了几辆带拖斗的三轮摩托,到单位时已是傍晚,下着冷雨,几个穿着雨披的农民弓着背,一次两袋往屋里卸货。

  “你觉得单位发的扶贫米怎么样?”第二天中午在食堂,他端着饭菜走到一位同事身边。对方咽下一口饭,抬头看他一眼,笑道:“主任,你要我说真话还是假话?”“当然是真话。”他在对面坐下。

  “真不咋地!”同事一边说一边挑起食盆里白花花的米饭,“还没食堂的米好,更别说跟超市里上档次的比了。但发下来又舍不得扔掉,毕竟是米呀。俗话说一粒米一粒汗,不像别的什么东西,还是得吃。”

  “哦。”他应了一声,开始埋头吃饭。似乎感觉到气氛异样,同事吃了两口停住筷子,重新挑起话头道:“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现在是市场经济,如果那米好卖,会给咱们吗?这是扶贫米,你能期望它多好吃?”

  “嗯。”他脸色不太好,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同事继续说,像是安慰他:“其实这米本来也还行,可能放的时间长了,有些受潮。反正一年只有一次,都是任务,单位里的人都能理解。”

  同事吃完先走了,他吃得慢条斯理,有些心不在焉。突然,他手里的筷子飞快划动起来,食盆“秒光”。从食堂回办公室,他走得虎虎生风。

  “喂,马主任吗,我是你们对口单位的,办公室余主任。”他找到号码,拨通了电话。对方一口浓重的方言,混合着山野气息,“哦,你好你好!”

  “今年你们村提供的米可以早点送来,入秋就送,没必要拖到年底,那会儿大家都忙。我这就打报告,让我们领导早点批。”他一口气说着。

  对方迟疑片刻,满口答应:“好呀,没问题。”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