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书 可以让我们在风中做梦
2021-09-23 09:43:00  来源:检察日报

  读书的镜头,留住了每一个让我们心动的瞬间。

  那书中的思想灵魂,总在召唤我,让我在孤独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一棵小树,那种与生俱来的理解芳菲了无花无草的原野。于是,我把自己当成一道风景挂在风里。

  我一向认为开卷有益,从字里行间能得到许多启发。甚至,有时从每一个题目每一篇文章中都能找到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情绪息息相关的许多共鸣,让人瞬间就能从一种迷惑中走出来。

  我以为,读一本好书就如同接受阳光。我母亲说,心里有阳光的人健康。我信服。

  因为读书武装了自己,所以惯于用高于世俗的思想左右自己。真的去鄙视,真的去感激,真的去坚守。我们要做的是信念的英雄。当所有的声音发出“敬重生命”的感慨时,我们会迫不及待地想到真情、气节、高尚、傲骨、正气甚至激情和热血等等词汇。直顶我们脑门子的一种人格情操的具象展示,就是历经人世沧桑,在磨难中依然对生命产生的深深敬畏。

  积极的思想是从读书中获得的。改变不了现实中的不公不义,但能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向。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应该是找到了生命的乐趣。书的作者“感觉”的正确,常引导让我积极地思索。

  明天还有谁会对我们击来无缘由的拳头,我们不知道。但我们体验了严峻的生活片段。压力、误解,并没有让我们情感粗糙,反而用耐心和坚韧给自己悄然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欣慰。即使有些变色龙一样性格的人拼命般地制造人为地震,我们也依然能安心地坐在阳光下品味咖啡。

  对不公不义的浪漫抵抗就是没有失去自己的思想,也没有失去判断的权力。这也是读书带给我的“热爱生活”的执着。

  读书,超越生活本身的限制,我们共鸣的东西应该很多很多,那是一种并不明晰的感觉激动着我们祝福的目光。

  我们一腔虔诚,从心里向往着炫耀的成就感。我们都是栽在彼此心田里的一棵树,我们都高大无比,我们都沐浴阳光风雨,我们都说不好哪一天就被砍伐,也说不好哪一天被放置在了哪个位置。我们都很无奈命运的捉弄,所以极力想在现实中划过今天这样的记忆。

  有道理说不清楚的时候,是最残酷的沉默。

  生活中,我们一直匆忙行走在各自的轨迹上,停不下来脚步,也放不开步伐,矛盾而又无奈的因素总是不断地去而复返,其不解和一点点的感伤让我们困惑。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想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

  读书的好处在于,看看别人是怎样思索问题的,看看别人是怎样做事情的。我们会说服自己换一种思维看世界。拉开别人思索的大幕,我们会看到意想不到的精彩,会在别人的故事里发现自己的节拍,也会在阅读别人时沉醉于那种“适者生存”的环境里。

  通过读书,我们补充自己的能量——来自各个方面的能量。我们无法赶上和超越别人时,我们可以凭借他们看世界的眼光和思想,对照着雕塑自己。有时,别人身上的某种神韵,会呼唤出我们内在的力量。

  读书的时刻,是飘梦的季节。

  许多我们在现实中望不到的地方、想不到的思想、抓不住的感觉,都在读书的时候收获了。潜意识里接收了这些积极的信息,挽救了我们说不明白的理想,也在我们承担了太多的困惑、烦恼和压力之后收获了绵长的温暖。

  聆听别人的心跳和思维的滚动,虽然只是通过读书那么短暂的时光,但足以把我们的一生照亮。因为,我们终于知道,那时光,始终都是我们需要的。

  华静,笔名丹琨、元琪。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第三届中国产业报协会“十佳编辑”、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出版诗集《有梦在前头》《那只安抚我灵魂的手》《给相遇多一点时间》。出版随笔集《给心找个家》《送给自己的玫瑰花》《旧铁路上的寻觅》。出版报告文学集《梦里梧桐》。出版《华静文丛》三卷:《挂满情怀的生命树》《那一片诗情牧场》《停不下的脚步和云朵》。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书,给了我飞的翅膀
 · 有诗的日子很年轻
 · 艺海泛舟的逆行者
 · 大米
 · 破案
 · 心碎
 · 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