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姥爷爱吃糖
2021-09-23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孩儿嘴馋贪又贪,吃糖粘牙掉不完”,说起爱吃糖,大都是活泼贪嘴的小孩子,我想起来的,是我那满嘴假牙仍不舍甜食的姥爷。

  上世纪九十年代,正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渡期,小孩子的零食也越来越多样。我吃过糖精兑水冻的刨冰“红桃A”,也吃过西瓜花纹的泡泡糖,“大大卷”那都是奢侈品。我最常吃的是棒棒糖,那时大多是五毛钱一根的“真知棒”,学校小卖部卖最多的是水晶糖球穿塑料棍,两毛一根五毛仨,透明塑料纸包着,没牌子没商标。

  我小时候相当嘴馋,一点点零花钱全贡献给小卖部也不够,一放学就跟我妈撒泼耍赖要买零食,我妈不惯着我。有一回我一路嗷嗷哭,从学校到姥爷家大门口,摇头晃脑不停歇。姥爷于是给我一块糖点心,承诺明天放学他去接我给我买棒棒糖。姥爷的糖点心不好吃,甜的发齁又黏糊糊的,但他经常买,自己吃得有滋有味。

  第二天放学,姥爷兑现了诺言,带我买了一整包棒棒糖。我美滋滋地吃,姥爷看看我:你给我也尝一口呗。我伸手递,姥爷舔舔:这个有啥可吃的,甜不甜酸不酸的,还这么贵,我的点心比这个好吃。我不服气,“就那个糖炒油疙瘩,还好意思说好吃,姥爷真是老土。”姥爷也不生气,嘿嘿一乐:是你小孩儿不懂,那可是好东西啊,我小时候想吃都没得吃,蘸白糖还按粒数呢。我那时候当然不懂,但心里还是记下了,要找到能打败糖炒油疙瘩的东西。

  后来小孩兜兜转转长大了,升学、工作、成家。小卖部不爱去了,妈妈正式退休,姥爷又老了一点,隔三差五骑着小三轮跑到城郊村上赶大集,依旧买糖炒油疙瘩。如此多年过去,我给姥爷买过各式点心,软的硬的,甜的咸的,国产进口,买啥姥爷都乐呵呵收下,告诉我不要再乱花钱,然后自己接着买糖炒油疙瘩。全家一起劝他:那个不健康的,你要控糖,以后要吃无糖点心,比那个更好吃。他都说好好好,然后依旧我行我素,牙掉光了血糖上来了就是不改。

  随着年龄增长,我渐渐明白,那是姥爷小时候吃不到的梦中美食,在副食凭票的年代,在吃白糖要按粒数的日子,对一个孩子来说,这个甜点心代表的就是最大幸福。甜得发腻的味道,可能就是姥爷认为的最甜美最富足的味道。

  如今姥爷不在了,骑着小三轮去了“另一边”。他生命里的八十余年,见过贫穷富裕,吃过苦涩香甜,曾送走亲人好友,最后有爱人孩子为自己送行,疾病的苦楚不太多,遗憾的事大概也不多。人们会在阳光里互相迎接,也会在土地中继续重逢。姥爷可能错过的好时光,我们又接替他体味。即使是这一天,姥爷和糖都不在了,那甜的滋味还依然在,我们,还依然在。

  (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