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开南山
2021-09-23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夜春风不懈,南山的杏花开了。

  小村居室坐北朝南,人们早起的时候,举首张目瞬间,就可一睹南山杏花绽放的新象。而后迎着渐暖的太阳,走出屋子院子,走在小村的正街偏巷,不经意就能听到“杏花开了”的消息。

  故乡地处辽西,这里在初春时寒冷总不甘退去,趁初春立足未稳,经常搞个偷袭。来来回回,往往复复,致使季节转换的脚步缓慢而又迟钝。山变了色,却还不是纯净的绿;草露了头,却需要遥远才能看;地松软了,却还少有生机;河融化了,入眼还过于羸弱。故乡小村的春天,引人注目是从南山杏花绽放开始的,所以那一次次“杏花开了”消息流传的内涵,其实就是宣布“春天来了”。

  南山的杏花天性质朴,虽然植根贫瘠山坡上,虽然生于春寒料峭时,但只要春风召唤,就直爽而率真地绽放。彼时的南山成了一幅张贴于大地的画卷,杏花是独一无二的主角,望过去,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重叠着,相拥着,微笑着。在雪白中轻描着一线线嫩红,随意淡妆却让每一朵都开得青春靓丽、洒脱自我,每一朵都开得尽心全力。此刻并非杏花是南山的,而是南山属于杏花的,这是春天送给人独特的创意。

  杏花不仅有娇俏的容颜,更有迷人的味道,这味道提醒我们南山杏花如画不是画,由淡及浓,由远及近,起初只是环绕着那些花和树,接下来环绕着那片花海杏林和整座南山。这味道最终溢出,随着春风淌下了山坡,流进坡脚旁的小村,散发到正街偏巷,飘落进家家户户,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蝴蝶觅颜,蜜蜂寻香,它们是杏花忠实的粉丝。从第一朵绽放到最后一朵凋零,几乎每天都相依相偎,成为杏花在春天最美好的记忆之一。也偶有农事未忙的村人,或三五结对,或一家成行,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到南山来赏花品香。在树林中穿梭,在花丛中游弋,许是羡慕那一只只蝴蝶或蜜蜂,或是想与杏花贴心润肺地亲近。不晓是村人感染了杏花,还是花香浸透了村人,那场景让一朵朵杏花幻化成一张张父老乡亲的笑脸……

  春天越走越近,南山的绿越来越浓,杏花携着味道慢慢淡去。常在一场春雨或一夜春风后,杏花等来香消颜损,如苍老了一般落地成泥,把身后的春光留给细小的叶片和嫩嫩的山杏儿,只为村人在夏季提前体验收获的喜悦。

  温暖的三月,在熟悉的南山,杏花与我们如约绽放。不等叶儿一心报春,不恋色香从未争春,年复一年开出了人生的崇高境界。

  (作者单位:辽宁省凌源市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花海
 · 一株黄葛兰
 · 让韩晓去
 · 艾气如薰
 · 姥爷爱吃糖
 · 夜市灯火
 · 老家的樱桃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