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海
2021-09-23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草绿花开,鲜活了尘世,正是踏青赏花的最佳季节。

  宅在城市,只能看到一园、一树、一盆的花,去农村,来到大自然,就能赏悦一山、一片、一田的花。

  双休日,检察院的同事相约去看油菜花。我们踏晨露,行在新风里,耳听鸟鸣,兴奋在山水间。走过的地方,一路零星的油菜花生动在山坡,在田园,醒目耀眼,空气中不时有缕缕清香飘来,从鼻窦绕进心田。

  当我们翻过一座山,河水浅流的地方,一片一片的金黄,遍布青山绿水间,同事惊呼着,如一只只鸟儿,飞奔金黄之中,瞬间无影无踪。我独处,静观。不是激情退潮,是激情在心的最深处澎湃。此地的油菜花田成方,间与麦田、农舍。

  在蓝天下,在田野中,在绵长、悠远自然的风里,油菜花盛开的是那么奔放,那么给力。其队列之美、阵容之美、和谐之美、气势之美,美得令人瞠目结舌,激动得心底颤抖。阳光渐炽,油菜花在阳光的照射下,辉煌灿烂,如铺金的海洋,风吹来,金潮涌动,漾起一波又一波芳香。置身与天相接的花海中,仿佛感觉自己站在仙境之间。

  走近油菜花,细看。金黄的花瓣绽放,点点花蕊在花瓣之中,宛如几只蜜蜂落在花中央,缕缕清香,香入心里,沁入骨子,情感的河开始奔流,将油菜花拥入怀中,很久很久,我也成了一朵油菜花。

  徜徉花海之中,我看到油菜花的大气之美,壮观的气势之美。在与村民交流时,我又了解到油菜花的内在美。这内在美是实实在在的。村民们说,油菜花是福祉之花。花季里,希望的田野盛开起希望之花,是他们终极所盼,是他们的福气,预示好收成。是啊,种油菜,村民有了生计和收入。吃菜籽油,养育了千千万万的人,菜籽油的蛋白质滋养了几亿中国人的骨血,给予了芸芸众生营养和气力。

  透过油菜花的繁华和美丽,我深深地感触到,油菜花的大雅是在朴实、淡定中升华的。在每年一季里,油菜花静静地完成自己短暂而平凡一生,不邀宠,不慕荣,甘居平淡为人类奉献自己。

  告别油菜花,却挪不动脚步,齐刷刷的油菜花又将我拥入花潮之中,温馨之致,情绕血脉,在体内潜自流淌。

  (作者单位: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一株黄葛兰
 · 让韩晓去
 · 秘方
 · 花开南山
 · 艾气如薰
 · 姥爷爱吃糖
 · 夜市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