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养梅记
2021-10-26 16: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与梅是真的有缘,不仅仅因为父母赐我的名字。

  那是2008年冬,太阳暖暖的,我们一家三口在花市闲逛。花市分外热闹,小梅树盆景拉住了我的视线——一株红梅,一株绿梅。俯下身左瞧右看,舍不得离开。与花店主人商定价钱,付了款。

  这是我第一次把两株鲜活的梅请到家中,喜爱得不知道怎么招待,真如照顾稚嫩的婴儿一般,浇水晒太阳,小心侍弄。每天下了班,直奔阳台,盯着梅树,细细地左瞧右观。红梅这边,紫红的花萼紧紧地包着,纹丝未动;绿梅这边,青绿的枝条上,绿色的萼片也是包得紧紧的,未动纹丝。每天,阳光斜照进来,穿透阳台上通透的玻璃,一寸寸暖暖地爱抚着梅的躯干、枝条、花蕾,以及新抽的嫩嫩的尖芽。每天,我也是这样一寸寸地爱抚着她们,用我的眼睛,眯着眼,伏着身,微微笑,甚至有些卑躬屈膝。我在等着盼着,满眼的惊艳。

  惊艳是有的,红梅绿梅相继绽放,满室暗香浮动。然而,我却与她们无缘久居。在我的悉心侍弄下,她们竟相继枯萎,无论我怎么挽救再无一线生机,两株梅接连离我而去。心内深深懊悔自责,我难道是花草杀手吗?从此再不敢养梅,担心误了梅。每每在路边或者花市看到梅花朵朵,固然眼馋,可也只能眼馋着。担心若揽回家里独养,恐又致一桩“命案”。

  好在单位院子里有梅数株,每年皆有幸观赏。

  一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老师晒出网购的红梅、黄梅,请教后急忙上网查询,当晚,我收藏了6家出售梅花的店铺,经过无数次比较,把选中的红梅绿梅放进我的购物车,从8年生的入门推荐到30年生的极品老桩可谓一应俱全。然而,我并没有立即购买,我要再品一品,到底把谁请到家来。第二天下班,匆匆吃了晚餐,早早地上床,斜倚床头一遍遍地欣赏我收藏的梅,仔细比较她们的造型、年份、价位,在心里反复思量,最后本着对自己、对梅负责的态度,我选了8年生红梅盆景。

  有了前车之鉴,对梅,我是既爱又怕,怕因了我的呵护失了分寸再次负了她。

  而梅,说到就到!从发货到签收,从店家到我家,这株梅只走了三个日夜。店家真是用心,层层棉胎包裹,层层泡沫做夹层,来到我家的小盆景,一粒粒小小的红梅花蕾竟完好无损。看到爱人已把她栽到阳台上的大花盆里,我喜滋滋地左看右看。对梅树检视一番,但说到底我还是不放心。我的梅,我要亲手栽。

  征得爱人同意,我把梅从花盆里扒拉出来,郑重地,小心翼翼地重新为她安家。为了打造适合梅树生长的环境,我找来干树叶、花生壳和玉米皮,用剪刀一点点地剪碎,撒进花盆里,用花铲来回地翻,把这些杂物掺和进土里,然后把一部分土倒在报纸上,重新把梅树放进花盆,腾出一只手扶着小树,另一只手把搅拌均匀的土一层层撒进花盆里,然后用瓶底绕着梅树使劲地把松土按得瓷实。大功告成!我笑嘻嘻地捧着一壶清水绕着梅树慢慢地淋,直到浇透。

  我知道,我又被梅迷住了。每天下了班,走进家门做的第一件事照样是先看梅树的。每日一看,梅树并无异样。花蕾是花蕾,枝干是枝干,安安静静的。这样过了一周,有一颗小小的梅花蕾终于张开了小嘴,金黄的花蕊如婴儿吐出的舌尖在探头探脑。见面的一瞬间,我的心都快化了,你永远猜不出她会带给你多少惊喜。梅花一天一个样,至此,我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来,我的梅树,她真的活了!是被我自己养得活色生香。

  人养花,花也养人呢!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