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唱衰的声音
2021-10-26 16: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时下,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面临一片唱衰声,其广告经营收入逐年下降,生存日益艰难。自打接受组织安排任电视台副台长,我对此有了切身体会。

  去年刚到任不久,广告部唐主任找我,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地产广告一向是业务大头,现在房子卖不出去,谁还愿意掏钱来电视台做宣传,要求削减年初定下的广告任务数。这事我做不了主,毕竟这是年初以责任状形式定下的。再说任务数减了,奖励额度该不该减,我表示得听听田台长的意见。

  “台长那我已经汇报过了,他没意见。”“行吧,那就削减。”我心里有些不爽。

  今年开春,本地房地产市场大幅升温,让我吃下定心丸:按往年规律,广告任务数比上年度递增10%应该没问题。这天,唐主任又来找我:“房地产业火爆,房子都不愁销,谁还愿意掏钱来电视台做广告?”他希望广告任务数递增幅度定为5%。

  我问:“你跟台长汇报过没有?”唐主任愣了一下:“没呢,先来找你沟通。”“那等我跟台长商量后再定吧。”

  我想跟田台长商量的事有很多。比如,这广告任务数应该分为三个部分:基本任务数、增长任务数、超额任务数。广告人员,包括唐主任在内,都按月拿着单位不低的工资,那就必须完成基本任务数;增长任务数,是“跳一跳、够得着”的额度,各人可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比上年度多完成一定比例业绩;超额任务数,是所有广告人员竭尽所能完成的业绩。不同任务数应该定不同的奖励比例,越往后越高;完不成基本任务数的,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而不是过去的你好我好大家好。

  迟迟没找田台长谈这些,是因为我研究了电视台近二十年来的台史,发现每换一个“一把手”,必换一个广告部主任。而这位唐主任,正是田台长提拔的。

  果然,田台长很快找我谈这件事:“今年受疫情影响,形势比往年还严峻,唐主任那边压力山大,他们都尽力了。我看能保持去年的任务数就很不错,增1%也是增,不要说还有5%的努力目标……我想明天上午开会,把责任状签掉。”

  私下里,我听台里职工谈论过这样一句话:“糖”(唐)抹在鼻尖上,大多人看到吃不到,但肯定有一小部分人能尝到“甜”(田)头……这也是一种唱衰的声音。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查岗
 · 驾驭
 · 送花
 · 在河边
 · 从严颜寨到螺蛳岭
 · 养梅记
 · 西峪,昌平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