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驾驭
2021-10-26 16: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股长麦贤是我们单位的能人,据说陪伴过九任局长,且在每任局长跟前都是大红人。我虽然进单位稍晚,对麦贤的能耐还是早有耳闻。

  麦贤酒量大,早些年,局长外出喝酒特别喜欢带上他。若局长遇到推辞不掉的敬酒,麦贤会得体地上前为局长代酒。看着麦贤代酒,局长很开心,会笑吟吟地抱怨:“没办法,我这胃不争气,好酒都让小麦喝了。”

  后来,换了局长,新局长喜欢下棋。麦贤棋艺并不高明,可新局长偏偏喜欢找他较量。看着麦贤输了棋一脸不服输的样,新局长很开心,会畅快地感叹:“小麦棋艺不错,这次我又是险胜。”

  再后来,又换了局长,新局长喜欢打麻将,但一般不与单位的下属打,除了麦贤。麦贤和牌技术不怎么样,但猜牌为新局长点炮功夫了得。看着麦贤点炮后一脸的后悔,新局长很开心,会情不自禁地点评:“这个小麦,就是不长记性。”

  “老麦是个有本事人,不管什么样的领导,他都能跟进转型。”听到很多人这样夸老麦,我不以为然,内心很瞧不上这种人。在我看来,老麦即便没犯过什么原则性错误,但只凭旁门左道拍马屁也不会长久。果然,自打全党加强作风建设,麦贤的过人之处便没了市场。

  去年,新一任局长履新。这位卜局长是我的远房亲戚,到任后曾私下找过我,请我为他引荐一个我的朋友。我这位朋友是八段锦高手,而卜局长想拜师学艺。他原本就有一些武术基础,经我促成,很快掌握了八段锦的基本功。

  卜局长为人正派,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我以为麦贤定会感到无比失落,没想到有一次,我路过体育场,竟发现麦贤在陪卜局长练习八段锦。“老麦是个有本事人。”我又想到这句话,心里有些酸涩。

  我很想找机会提醒卜局长,哪怕外人不知我俩是远房亲戚,我也不想从别人那里听到不利于卜局长的话。恰逢一次亲戚聚会,我借着酒劲对卜局长一番逆耳忠言。卜局长沉吟片刻,先是喃喃自语“这种人你不把他稳住,那单位还不乱了”,然后反问我:“你可知道,我为什么要拜师学艺练那八段锦?”

  “为什么?”我愕然。

  “有的人没出大乱子,就靠这点念想在拴着他。”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