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约定
2021-10-26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冯越和李晴结婚前,应李晴要求,两人签了一份婚前约定,内容是:每天晚上八点到九点冯越必须在家读书,若办不到,就要背负过失责任,离婚时要丧失自己所有权益的一半。

  冯越原以为李晴只是说说。婚后一个多月的一天下午,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胡主任让冯越晚上陪同接待。他到家时已是深夜,李晴拿着那份婚前约定在客厅里等他,冷冰冰地说:“离婚吧,财产按约定的来分。”

  冯越傻了眼,赶紧告饶。李晴让他写个补充条款,承诺再有一次就“净身出户”。冯越写着,冷汗都下来了。

  过些日子,上面又有领导来,胡主任找到冯越,还想让他作陪。他连连摆手:“真不行啊,老婆要我每晚回家读书呢。”胡主任意味深长地看了看他:“这样的话,想进步就难了哦。”冯越叹口气,心里五味杂陈。

  冯越回家跟李晴说了这事儿,李晴白他一眼道:“提拔都是从酒桌上吗?要真这样,不提拔也罢。”

  这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冯越把约定养成了习惯。跟他同龄或比他还小的同事,先后都被提拔,他还是个老科员。胡主任也升任副局长。有一天,在楼道里遇到,胡副局长忽然想起了什么:“冯越,晚上还坚持读书吗?”冯越点点头。胡副局长说:“你到我办公室来。”

  听说现任市委书记特别看中调研,胡副局长想写一篇调研报告发到市委刊物上。让办公室副主任写了,干巴巴的,他都看不下去,便想让冯越试试。冯越答应下来。五天后,调研报告写完提交,胡副局长拍案叫绝。很快,这份调研报告几乎一字未改地刊发了。

  半年后,冯越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李晴听说后表示:是你的,总跑不了。

  那天发布高考成绩,冯越的儿子考了全市文科状元。同事们都炸了,冲到冯越办公室让他传授经验,并且不等冯越表态,定下当晚在红星楼为他庆祝。冯越给李晴打电话,李晴笑道:“今天特批你了!”

  吃饭时,大家围着冯越七嘴八舌:“快点,要干货!”冯越想了想,就在同事们期盼的目光中开了口:“其实就一样,每天晚上挤出一个小时来看书。”同事们面面相觑,沉默了。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当你对另一个自己扣动扳机
 · 枇杷晚翠
 · 书包
 · 送花
 · 驾驭
 · 查岗
 · 唱衰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