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书包
2021-10-26 16:58:00  来源:检察日报

  看到学生们背着书包重回课堂洋溢的笑容,我想起儿时上学的书包。

  我在农村长大,上世纪70年代的农村生活条件相当困苦,缺吃少穿是常态,记忆中儿时没吃过几顿饱饭,只盼望串亲戚或过年时能吃回好的,穿的更是哥哥姐姐不能穿的旧衣服,唯独是我上学了,娘给我做的书包是崭新的。

  小时候,我天天盼着走进课堂。终于到了岁数,父母很高兴,希望我通过学习能长本事,早日走出农村。在当时的农村,家家户户吃饭都成问题,买什么东西都是要全家人商议下决心的大事,买书包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为了表示对我上学读书的重视与期盼,娘决定为我第一次做件新物件——书包。那个书包就是用做衣服裁剪剩下多余的边角料碎布头缝合成的,均为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布料,缝合到一块儿看上去花花绿绿,我于是有了一个属于自己,也属于那个时代的书包。我终于不用哥哥姐姐们用过的旧东西,日思夜盼新书包早日做好,做梦都能想象自己背着新书包的神气样。

  做书包前要做许多准备工作,首先要搜集边边角角的碎布头。我自告奋勇帮娘捡拾碎布头,当然碎布头越大越好缝合,也更好看些,不过这在当时是很困难的,因为好的碎布头还要缝补衣服,所以剩下的边角布料都是奇形怪状的小布头,就这也是难得的,对于我来说毕竟是新的啊。做一个书包要用不少碎布头的,搜集到最后拼接了下书包图形还是不够,没办法只能把不能再穿的破旧衣服剪了些拼凑。

  书包布料准备妥当,就要准备缝合布料的线。娘搬来纺花车,取了棉花用纺花车纺成棉线,一根棉线在娘手中越纺越长,我的心也飞到了课堂上的新书包的画面。娘给我做书包是趁着做农活儿的闲暇时间做的,可不能耽搁了农活儿,进而影响了全家的吃饭,因此许多时候都放到了晚上,累了一天还得给我做书包,但娘说看着我能背着新书包上学,心里比蜜还甜。我知道那是娘希望我能学有所成,早日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困窘生活。看着娘将一片片碎布头逐渐缝合成书包的样子,我也带着父母的希冀,憧憬着未来。

  终于等来了我入学的日子,我一大早就背好书包,喜气洋洋、昂首挺胸地走进了学校。娘做的那崭新的书包让我在同学们面前赚足了眼球,后来这个书包缝缝补补陪伴了我整个小学时光。到上初中时,娘用上了农村的“三大件”之一缝纫机给我又重新做了个书包,新书包比手工缝合的要好看不少,直到上高中时我才用上商店里买的成品书包。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家里手工书包已从人们的视线中消逝了,时光荏苒,我也从学校毕业参加检察工作23年。女儿从小学直到大学,买的书包也换了又换。我记忆中的书包仍无法忘记,也时常提醒自己,不能忘本。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想起父母给我背上书包时的叮嘱,鼓励自己要努力拼搏,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检察院)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雨润樱桃红
 · 油菜
 · 答谢宴
 · 枇杷晚翠
 · 当你对另一个自己扣动扳机
 · 约定
 · 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