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村民为何愿意主动上交土铳
2021-06-09 17:1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通讯员胡文涵)“我看到了外面张贴的单子,是来交土铳的。”日前,湖北省崇阳县村民王某主动来到当地派出所上交土铳。经司法鉴定,王某上交的这支土铳被认定为枪支。鉴于王某有自首情节,且在侦查阶段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罚。目前,崇阳县检察院正在对此案进行审查起诉。

  王某为何主动到派出所上交土铳?这要从2019年说起。2019年12月17日,崇阳县铜钟乡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沈某非法持有土铳两支,当日,沈某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经鉴定,其中一支土铳被认定为枪支。当月,崇阳县检察院还办理了另一起非法使用枪支打猎过失致人死亡的案件。

  一个月内连续出现两起涉枪案件,这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注意。近年来,崇阳县涉枪案件情况如何?有什么特点?主要成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检察官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2017年以来当地涉枪案件进行了调研分析。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枪案件28起,涉案人员63人,涉案枪支54支。涉案枪支中有历史遗留的土铳,有通过网络购买枪支零配件和工具进而加工改造的,也有在乡村深野流动商贩处直接购买的。买卖过程隐蔽性强、流动性强,这对公安机关查处涉枪犯罪和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检察官同时发现,发生这些案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群众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个人持有土铳构成犯罪,认为土铳是用来打猎、保护庄稼、预防危险的,只要不去伤害他人,就不是犯罪。

  对此,崇阳县检察院向该县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公安机关通过深入普法、严格枪支管理、促进整体联动、建立长效机制等加大缉枪治爆工作力度,打击、震慑涉枪犯罪。

  收到检察建议后,崇阳县公安局立即采取行动,就枪爆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民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整治枪爆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张贴通告2500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接受咨询1000余人次,通过以案释法,让群众认识到非法持有、制造、买卖枪支、爆炸物的危害性。同时,建立激励制度,激发群众主动自觉参与缉枪治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收缴枪支及主要配件34件,炮弹4发。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