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忽悠完 割“韭菜” 非法办学手黑心更黑
2021-06-15 14:40: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5月15日上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万达百货三楼的巧恩儿童美语培训处(下称巧恩培训),大量家长围在现场。家长们报警称,该培训机构门店关闭,工作人员都联系不上。一夜间,一家在上海市浦东、闸北、长宁等多区域拥有16家门店的英语培训机构关门跑路。公安机关经初步调查后,于2019年5月24日对巧恩培训立案侦查。

  2020年5月25日,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该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提起公诉。截至起诉阶段,报案人共计1288人,未上课时价值1422万余元。日前,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6万元。

  还没上课,培训机构消失了

  “我们也对比过其他培训机构,比如这个商场除了‘巧恩’,还有另外一家儿童英语培训机构,但是他们全市只有两家店,说不定哪天就关门了。而‘巧恩’有那么多门店,总不能全部关门跑路,肯定在教学方面有他们的优势。”被害人郭女士表示,“感觉有保障。”

  在巧恩培训门店外的招生广告及发放的宣传资料上可以了解到,这是一家专注于2.5岁至12岁儿童的美式英语教育机构,拥有全外教教学、中教辅助等特色培训。

  2019年5月中旬,被害人陈女士在逛商场时收到巧恩培训的宣传资料后,去门店咨询。“全市有很多连锁校区,非常有保障”“各个校区都可以上课,且免费转校区。”“如不想上课了,可按照实际情况进行退费。”据陈女士回忆,“当时销售还给我们看了营业执照之类的,并且可以退费,让我们觉得很有保障。”

  陈女士带5岁的女儿在巧恩培训上了一节试听课,觉得效果不错,就购买了一年的课时,参与“买一年送半年”的优惠活动,一次性支付了1.8万余元课程费。然而,还没上过一节正式课,该培训机构就已人去楼空。像陈女士这样的受害者不在少数,正是冲着巧恩培训机构大、连锁多、全外教教学等优势,很多家长一次性支付了1年至3年不等的课程预付费。

  门店没有办学许可,外教没有从业资质

  除了有保障、优惠力度大,课程顾问向陈女士推销课程时,承诺了巧恩培训核心优势,“线上线下全职双外教教学”“不论是机构还是外教,都有相关资质”。

  “但相关证据表明并非如此。”浦东新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经查,该培训机构门店中只有宝山大华校区在“关门”前几个月刚刚获得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且必须在指定的宝山区域办学,其余门店均未获得办学许可。

  至于教师资质,据被告人李某供述,巧恩培训旗下门店教师均未取得相关资质,其聘请的外教也未获得我国语言教师的从业资质。巧恩培训在帮外教办理工作签证时,职位填的是“市场部经理”“销售经理”之类的,为此,巧恩培训及外教人员均多次受到相关行政部门处罚。

  而李某在整个经营过程中,故意向家长隐瞒不具备办学资质、未取得许可证以及旗下外教不具有专门的语言教师资质的真相,进行虚假宣传和营销,吸引家长报名。

  低价营销雪球越滚越大,资金链断裂导致崩盘

  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间,李某先后违规开设13家公司、16家门店,在此期间,机构始终处于负债亏损状态。

  在办学初期,李某本人仅投入30余万元资金。在这之后,李某试图通过急速扩张收取前期学费预付维持自己的运营成本,但“买一送半”“买一送一”的低价营销模式致使亏损的雪球越滚越大。

  2018年10月起,巧恩培训资金链断裂,出现无法支付员工工资等情况,李某在明知公司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仍安排销售课时人员采用低价销售课时的方式,同时将新收学员预付学费直接用于归还老学员退费。

  至2019年5月,该培训机构资金链彻底断裂,导致各门店陆续停业,李某自身债务近千万元。

  “李某明知自己不具备资金能力及办学资质,以低价预售课时诱骗家长支付学费预付款,并将后期学费预付款用于支付前期退费债务,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且根本不具备归还能力。”承办检察官说。

  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认定,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遂向法院提起公诉。

  (题图设计:吴美妘)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