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搭车→制造“车祸”→私了:戏精碰瓷党的套路
2021-06-15 14:41:00  来源:检察日报

  经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阿耀、阿昊和阿军有期徒刑一年,并各处罚金5000元;判处阿刚和小强有期徒刑十个月,分别处罚金3000元和5000元;责令5人将诈骗所得退赔给6起案件的被害人。

  收到了退赔的8000元,被害人之一的老金深感庆幸之余,思绪不由得回到了出事的那个晚上。

  载客遇“车祸”

  年近半百的老金在深圳龙岗的一家工厂工作,在休息之余他会开着他的电动自行车,在工厂附近充当司机拉拉客人,赚点小钱补贴一下家用。

  2019年7月的一个晚上,老金接了两个小伙子的单,要去附近的一家广场。快要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突然一辆汽车从老金身边急速靠近,眼看快要追尾自己,老金赶紧将电动自行车靠到了路边停下来,避开汽车的追撞。刚松了一口气,却听到车上载着的客人从电动车上摔下来的声响。

  老金连忙下车,扶起摔倒在地的客人。只见客人神情难受,捂着自己的脖子和腰部,不断喊疼,要求老金帮忙送他去医院。

  老金心里有点慌乱,便带着两个客人去了医院。

  受伤的客人叫阿刚,一同乘车的另一位客人叫阿军。

  来到了医院,阿军又联系了另外两个朋友给阿刚送医保卡,于是老金跟着这四人一起排队、挂号、轮候看诊。

  “医生我全身都很疼。”进入诊室后阿刚对医生说道。

  “去给他倒杯热水吧。”在医生进行详细问诊的时候,其中一位朋友拍了拍老金示意道。于是老金便在这位朋友的陪同下,离开诊室去给阿刚接热水。接好水后,阿刚已经离开了诊室,在阿军的陪同下拿着单子准备做检查了。

  借钱私了

  做完检查,阿军拉过老金,将医生开出的检查单子拿给老金看。

  看着单子上2000余元的检查费,老金眉头一紧,自己身上也就只有400元,该怎么办。

  “你看看,光检查费就要2000多了,那得多严重啊,后续治疗肯定还要很多钱。我们也不为难你,要不你就一次性给个8000元,我们也不在这儿看病了,后续治疗什么的我们自己解决。”

  老金想了想,觉得阿军说的不无道理,他看了一眼疼得难受的阿刚,心里有些愧疚,想到后续可能产生的费用和风险,于是只好答应了。

  迫于带的钱不够支付8000元的无奈,老金只好打电话求助于自己的外甥。

  说明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外甥将8000元钱借给老金,并叮嘱老金要求对方写下收条,并保留好对方身份信息、转账记录及联系方式。于是,老金将8000元转给了阿军,并收下阿刚手写的收条,便回家了。

  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的老金,经过一整晚的反复推敲,决定去报案。不久阿军、阿刚等人便被公安机关抓获。

  碰瓷党露馅了

  事实上,阿刚并非如他表现得那么伤势严重,不仅没有大碍,而且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表演。更令人没想到的是,老金在路上闪避的汽车,也是推进这场“碰瓷大戏”剧情的重要环节。

  当天在汽车上的人是阿耀和他的朋友阿昊,而阿耀正是这起“碰瓷大戏”的导演。

  从阿刚和阿军上了老金的车开始,阿耀跟阿昊就紧跟在后,等到了相对坑洼的路段,他们便驱车逼近,逼迫老金闪避停车,为阿刚的摔倒表演制造机会。

  同时,阿耀和阿昊还分饰着送医保卡的朋友,加重老金的心理压力。

  最后他们便抓准老金慌乱的心态,不断在旁劝说老金完成一次性8000元的赔付。

  被抓获后,阿耀等人供述,早在“碰瓷”老金前,就组织过一次“碰瓷”,通过类似的手法,成功诈骗到对方6000元。这伙人通过寻找电动自行车拉客司机作为作案目标——谎称要乘坐电动车到目的地——乘坐途中制造条件故意摔倒——谎称伤情严重——与拉客司机赔偿私了这一流程,在深圳市龙岗区、东莞市一带对不同的电动自行车司机,实施了6次不同金额的诈骗。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认栽”就是对碰瓷党的纵容

  “碰瓷”,碰的不仅是人的善良与责任感,更是法律的底线。俗话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阿耀等人以为自己的剧本天衣无缝,骗来的都是小钱,却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如果怀疑自己像老金一样遇到了“碰瓷党”,应尽量争取当下进行公开处理,如不能,至少也应该像老金的外甥所叮咛的一样,要清楚留下对方的信息,事后报案求助。切勿抱有“认栽”的心态,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更需强调的是,2020年10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对“碰瓷”违法犯罪的定义、法律适用及定罪量刑予以了明确界定。像阿耀之类的“戏精碰瓷党”,看你还能“演”到几时?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