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吃俭用的她,却被网恋男友当成了提款机
2021-06-15 14:53:00  来源:检察日报

  隐瞒已婚事实,虚构身份信息,与女性交往,骗取对方近15万元……近日,经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

  2013年9月,郧阳区女子虹虹(化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微信昵称为“飞鹰”的男子,两人开始聊天并互留了手机号。之后“飞鹰”便经常给虹虹打电话。他告诉虹虹,他叫杨明义,自幼父母双亡,被人领养,从初中开始就搞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从某大学政法专业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后来,他辞职创业,跟朋友合伙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至今未婚。虹虹感觉对方博学多才,人生阅历丰富,便对他产生了莫名的好感。

  不久后的一天,杨明义跟虹虹聊天说自己在辽宁出差,手上没钱了,手机也没有话费了。虹虹赶紧要了对方的银行账号转过去800元,还帮忙充了100元话费。之后,两人很快发展成男女朋友,时常通话或微信聊天。

  2013年底,听说杨明义到云南出差,虹虹从十堰赶到云南看他。在云南,两人同居了。其间,杨明义不经意地说手机不能用了,虹虹从云南返回后就买了一部手机寄给他。2014年初,得知杨明义在北京按揭了一套房子,每月要缴3万元房贷,虹虹便每月给他转账1000元至2000元,帮其还房贷。杨明义到过十堰两次,每次虹虹都请假陪他,花钱为他开宾馆、买衣服,临别再送1000多元的零用钱。虹虹带杨明义去见家人,考虑到他的经济压力,便自掏腰包购买礼品,由杨明义带礼品去见“准丈母娘”。

  2015年8月,虹虹提出结婚的要求,杨明义一口答应,却迟迟不见行动。虹虹感到很失望,两人感情一度降温。同年10月,虹虹到南京工作。2016年7月,杨明义告诉虹虹:“公司倒闭了,心情很不好!”虹虹便给他订了北京到南京的机票,约他到南京散心。在南京待了一周后,杨明义要去福建,虹虹又给他订了南京到福建的高铁票。临行,杨明义又说没钱了,虹虹又给他微信转账1000元。

  2016年底,杨明义声称自己的十几项发明要申请专利,需缴纳2万元费用,如不缴费他所有的梦想就会破灭。于是,虹虹分期分批转给他2万元。

  2017年初,杨明义跟虹虹说他得了重病,没钱医治,也借不到钱,快要死了。虹虹省吃俭用,再加上信用卡透支和银行贷款,用微信和支付宝给杨明义转账30余次共计7万余元。

  最后,在2018年底,虹虹实在没有钱了,想想多年的付出,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给杨明义打电话讨个说法。没想到,杨明义把虹虹的手机、微信、支付宝账号全部拉黑了。至此,虹虹被骗财物近15万元。

  经朋友提醒,虹虹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报了警。2020年6月,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经网上追逃,同年8月14日,河北省邯郸市公安机关将杨明义抓获。

  经查,杨明义原名胡某,2000年中学毕业,现经营水利机械产品,已婚,育有两子。到案后,胡某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主动认罪认罚,其家属也积极退赔被害人15万元的损失,获得了被害人谅解。近日,法院依法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