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8起欠薪案有雷同疑点
2021-06-15 15: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晓峰通讯员王平尚禹彤)近日,法院对赵某、李某等人虚假诉讼案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审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审原告的诉讼请求。自此,由辽宁省东港市检察院提请抗诉的28件民事虚假诉讼案全部获得丹东市检察院支持并提出抗诉,法院再审裁定撤销原审判决书、调解书28件,停止执行166余万元虚构工资款。

  2019年初,东港市检察院将打击虚假诉讼案件列为民事检察工作重点,主动挖掘线索。该院检察官调取审查2016年以来东港市法院判决的劳动报酬纠纷相关案件卷宗时,发现毛某等15名员工与某饮品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有两处疑点:一是在近两年的时间跨度内,该公司与15名原告的欠条内容及债务人签字样式均一样,有集中制作的嫌疑;二是开庭时15名原告均未出庭,全部由某法律服务所的肖某作为委托代理人出庭。此外,还发现赵某等13名员工与某食品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中也有6名原告选择肖某作为诉讼代理人。

  于是,该院迅速成立办案组,对这两批案件开始追查,在奔赴百公里外的宽甸县、本溪市等地调查取证后,将相关线索移送东港市公安局。

  得知公安局、检察院正展开调查,白某倍感压力、投案自首,供述了组织借用他人身份证和银行卡进行虚假诉讼的来龙去脉。原来,白某借给某饮品公司负责人宋某98万余元,多次讨要不成。2017年末,他找到了“专门打经济纠纷官司”的肖某,商量走法律程序讨要债款。当肖某了解到这家饮品公司负债千万、面临破产时,便告诉白某可以把手中的欠条换成多名工人劳务欠薪的条据。这样一来,当饮品公司申请破产或拍卖时,可以优先受偿。于是,白某借来亲朋好友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凑了毛某等15个“原告”,写了15张“工资欠条”,找宋某签了字,一并交给肖某。不久,法院判决毛某等15名原告胜诉。

  在侦查机关突破此案时,该案已经进入到了执行程序。东港市检察院随即对毛某等15人(件)虚假诉讼案提请丹东市检察院向丹东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同时向东港市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中止执行该案原判决。2019年12月,肖某、白某被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分别判处不等刑罚。2020年5月,法院再审裁定撤销对毛某等15人追索劳动报酬的民事判决,驳回原审原告的诉讼请求。

  借助第一批案件的查办经验,第二批13人(件)的虚假诉讼案很快浮出水面。据了解,肖某如法炮制,串通某食品公司李某、于某以及债权人赵某等人伪造工资欠条进行虚假诉讼。2019年12月,东港市检察院对赵某等13人(件)虚假诉讼案提请抗诉。2020年6月,李某、于某、赵某犯虚假诉讼罪被法院分别判处不等刑罚。日前,法院再审撤销赵某等13人索酬案原审民事调解书,驳回了原审原告的诉讼请求。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