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晒”出检察办案过程 解开信访人“心结”
2021-09-22 15:37:00  来源:检察日报

  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控告申诉检察厅)厅长徐向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余件,信访总量下降4.3%,重复信访量下降13.8%,重复信访量在信访总量中的比例下降3.1%。

  一年来,检察机关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着力推动检察长接访、公开听证、清理信访积案、司法救助等工作,倾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小信件”蕴含“大情怀”

  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我们创新‘3+’回复模式,实行短信回复+书面回复、回复本人+回复转交人和律师、办理结果邮寄送达+委托送达,做到回复答复范围的全覆盖。”徐向春说,“我们进一步规范7日程序性回复工作,研究制定《重点信件办理提示》,对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等5类重点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作出详细规范。同时,实现3个月答复的系统预警、加强新闻宣传等方面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十检察厅坚持“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让群众等”的原则,指导各地及时向社会发布公告,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引导人民群众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向检察机关表达诉求。发布了3批22起12309检察服务中心依法妥善处理涉疫典型案(事)例,指导各地妥善处理涉销售假冒口罩、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案件线索。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深入排查整改回复答复及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徐向春说。

  发挥“头雁效应”做好息诉罢访

  2020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访积案清理活动,共梳理出348件积案,清理率98.8%;各地梳理1000余件信访积案同步开展清理,已基本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一把手”带头接访解决“老大难”问题。徐向春介绍,最高检检察长张军等院领导,人均选择2至3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包案化解,18件积案已全部清理完毕。张军检察长主持一起涉民营企业家的案件公开听证,实现申诉人当场息诉罢访,并帮助其追回1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双方当事人均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全国检察机关控申检察部门2020年开展公开听证信访案件4000余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2万多人作为听证员参加,多数当事人明确表示息诉罢访,有效解开了信访人“法结”“心结”“情结”,化解了一批久诉不息的信访案。“截至2021年1月,在已清理的346件信访积案中,有83件通过公开听证予以化解。”徐向春说。

  解决新老“三难”问题保障律师执业权

  徐向春介绍说,最高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建立检律良性互动关系。2020年12月,最高检与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促进司法公正”召开座谈会。2021年1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机制的提示》,要求地方各级检察院与司法厅(局)、律师协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2月,最高检发布首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这些都为扎实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起到助推作用。

  针对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老三难”和“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新三难”问题,徐向春表示,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值班律师制度等,强化律师庭审、会见、阅卷等权利保障,充分听取律师履职意见,确保客观公正审查案件。

  “我们还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实现律师维权控告申诉案件的线索移送和案件信息共享。”徐向春补充道。

  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暖

  为消灭司法救助空白点,检察机关以贫困户、未成年人、军人军属、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积极开展多元救助实施综合帮扶。据徐向春介绍,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万余件,发放救助金4亿余元,同比分别增加50%多和60%多。

  徐向春告诉记者:“为扩大司法救助线索来源,我们明确细化各办案部门司法救助工作职责,形成检察机关‘一盘棋’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格局,实现‘一案一策’开展多元综合帮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就业、医疗等方面具体困难,助力提升精准脱贫效果。”

  “通过倒排‘工期’、约谈检察长等方式,消灭1300多个空白院,实现司法救助全覆盖。”徐向春还介绍说,2020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后,截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救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贫困对象2872户3951人,发放救助金5772万余元,超过了2019年6个月的总量。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