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城市民宿不能成为治安监管死角
2021-10-26 08: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范伟义 李洁)“为满足江苏网约房安全管理需要,我们已同公安机关沟通推进网约房房源和订单等数据实时推送警方的工作。目前,订单信息的数据衔接等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近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收到了一份来自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检察建议的回函。

  2020年6月21日至24日,顾某在从某App上订购的一家城市民宿内,容留钱某等5人吸食毒品4次,后因群众举报而被公安机关抓获。2020年7月29日,灌南县检察院以顾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对其批准逮捕。

  “我之所选择从某App订购城市民宿,是因为有吸毒前科,在旅社或酒店住宿担心被公安机关查到,在民宿住宿就不容易被查到。”在接受承办检察官讯问时,顾某说。

  “如果都像顾某这样做,那民宿岂不容易变成犯罪分子逃避治安监管的死角?”顾某的供述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案暴露出App服务平台未严格履行对城市民宿的住房申报登记义务以及对提供民宿的出租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2020年11月,灌南县检察院向该App的注册公司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进一步强化城市民宿的住房申报登记义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利用技术管理措施,实现住宿登记信息系统与公安机关共享,强化对某App城市民宿出租人的管理,防止出现不法分子利用城市民宿逃避监管。

  检察建议发出后,承办检察官积极与该公司法务部门对接,跟踪落实情况。日前,检察官收到该公司回函称,已建立房源上线、房东注册、房屋质量等的审核机制,深化数据驱动优势,强化审核能力,并成立专门部门支持调查取证工作,与公安机关探索推进民宿二维码管理系统,积极配合推进网约房源和订单等数据的实时推送。

  灌南县检察院还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江苏省检察院报告。目前,江苏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城市民宿问题开展了全省调研,着手推动全省城市民宿监管问题进一步规范化。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