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卖会”“工厂直销”竟是售假噱头
2021-10-26 09:15: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杜某伙同他人租赁一商场场地搭建售卖区,通过非法渠道采购商品,利用“特卖会”的形式,销售假冒多个品牌注册商标的鞋帽服饰,销售金额达2万余元,被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这是嘉定区检察院日前对外发布的4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犯罪典型案例之一。

  据介绍,该案系利用商场“特卖会”售假案件。不法分子入驻商场后获得商场信任背书,即消费者出于对商场的信任,主观上为假货贴上了真品的标签。在“特卖会”上售假的不法分子背后,往往有完整的售假团队或售假产业链,看似性价比超高的大牌品牌,其实均出自地下“黑作坊”。不法分子通过搞所谓的“特卖会”,标的都是正品价格,用“工厂直销”“库存清理”等噱头诱骗消费者。

  据了解,去年以来,嘉定区检察院共办理侵害消费者权益犯罪案件82件192人,办理案件数、人数分别同比增长57.7%和43%,其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案件占比超过90%。案件涵盖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其中化妆品、服饰等生活用品类占比47%,白糖、阿胶等食品类占比17%,烟草类占比10%,珠宝等奢侈品占比9%,硒鼓、手机配件、车辆反光贴等其他商品占比约17%。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