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禁塑令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令
2021-06-15 16:00: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院应市监管部门邀请监督支持“禁塑令”专项检查

  本报讯(通讯员苏雪)“我们发现,禁塑令正式实施后,市场上仍旧存在不规范销售、使用、提供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近日,在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召开的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会上,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林小芳正在展示近期该院调取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相关检测报告。听证台上摆放着一次性的塑料袋、杯勺、塑料棉签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但又不可或缺的物品。2021年1月1日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禁塑令正式实施,以上物品均被划入禁区。

  为了摸清禁塑令实施情况,海宁市检察院在辖区内进行了认真调查,结果不容乐观,部分商家仍在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一次性塑料棉签,部分餐饮经营者仍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勺,部分住宿经营者仍存在主动提供“六小件”等情形。“我们了解到,仅仅是海宁一家大型超市,一天的塑料袋使用量就高达2万个,如果不对这些现象进行规范整治,白色污染仍旧是环境治理的难题。”林小芳说。

  如何推动禁塑令的实施?检察官们认为,除了职能部门的执法及监管,社会力量的注入、新闻宣传的引导乃至百姓生活理念的转变都是推进禁塑令实施不可或缺的因素。为此,该院特别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垃圾分类办等行政机关代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餐饮、住宿协会代表等参与互联网直播听证,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讨论中。

  “随着快递、外卖及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量节节攀升,特别是一次性吸管、杯勺、餐盒,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标配。这些物品很多降解难,对环境造成压力,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加大监管、执行力度,把禁塑令这把剑磨光磨亮。”海宁市人大代表金凤英表示,从限塑令到禁塑令,她一直密切关注。

  “禁塑令实施是由哪些部门主管?相关的宣传有没有跟上?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支持禁塑令实施?”海宁市义工协会代表潘强提出疑问。

  针对听证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多家行政机关代表表示,根据法律规定,不同行业归属的监管部门也不相同,而禁塑令涉及的领域多、查处面广,监管部门在执法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部门间能够联合执法,多条线汇聚成一股绳,加强执法力度。

  经过协商,各部门明确了监管职责,海宁市垃圾分类办主动提出愿意牵头开展宣传活动,配合监管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义工代表也提出发动志愿者力量配合监管部门宣传和执法。

  听证会上,海宁市检察院依法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文旅体局发放检察建议,要求对案件调查中相关违反禁塑令的商家予以查处并开展专项治理。

  “今天的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向监管部门乃至整个社会敲响的一记警钟,”金凤英表示,“禁塑令的实施并非一蹴而就,但是有了检察力量的支持参与,我相信它能够更加顺利地运行。”

  接下来,海宁市检察院会监督支持海宁垃圾分类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文旅体局对禁塑令开展专项执法。该院将常态化监督禁塑令的实施状况,推动各部门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体局高度重视,在与市商务局进行联合会商后,1月20日,三部门邀请海宁市检察院参与监督最严禁塑令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银泰百货,对商场内部分餐饮店进行检查。在乐兹薇尔蛋糕店,检查组发现该店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勺子,店外露天休息点也有顾客使用一次性塑料勺用餐。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店开出首张禁塑令《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通知书》载明,该商店违反《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三十条的规定,要求对方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在“鲜芋仙”“茶百道”等奶茶店,检查组均发现商家存在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的现象。

  在对酒店“六小件”开展的专项检查中,检查组均未发现有酒店存在主动提供“六小件”现象。部分酒店负责人表示,当地住宿协会近日发出禁止业内提供“六小件”的通知,收到通知后,大家均作出整改。

  接下来,监管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执法大检查,并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禁塑令进行常态化监管。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