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提出:慎终如始 持续发力 打好收官战
2020-10-27 10: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全国扫黑除恶第三次推进会部署要求,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圆满收官,10月12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江苏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会议,并总结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的1395件黑恶案件办结率达99.21%,全国挂牌督办的5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2020年黑恶案件认罪认罚适用人数占比73.08%;一审服判率84.1%。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两手抓、两促进”,对专项斗争早研究部署、抓落细落实、重常治长效,努力实现扫黑除恶“不间断”、专项斗争“不停歇”。江苏省检察院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刘华在讲话中,对如何进一步抓好当前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专项斗争收官阶段各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了最紧要、最吃紧的关头,大家要慎终如始、持续用力,坚决打好收官战。省检察院扫黑办已经围绕中央政法委部署的6大项29个具体任务逐项进行了对照梳理,并明确了责任人员和有关工作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情况,明确提出任务书、施工图和时间表,全省上下一道把中央的部署落实好。尤其是各级院领导要靠前指挥、以身作则,自觉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合理调配办案力量,集中优势兵力攻坚克难,坚决把这项政治任务完成好。二是要把好案件质量的生命线,确保专项斗争质效。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依法合规、不枉不纵的底线,既不能办“过头案”,也不能放纵黑恶犯罪,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对每一起案件,都要依法精准办理,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上级院对下级院请示的案件,要进行实质性审查把关,提升对下指导的准确性。对敏感复杂案件,要强化舆论引导,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要继续保持和扩大案件清结的战果,确保依法快速办理、按时结案。三是要推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促进源头治理。

  要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靶心”,从群众最忧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入手,对于办理案件中反映出的行业、领域问题要逐一梳理,深挖其中隐藏的乱象,找准问题症结。要善于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在检察建议制发后,及时与被建议单位沟通协作,督促帮助被建议单位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做到“刚性”。四是要认真落实“六建”要求,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要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上下功夫,保持高压态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结合江苏实际,研究落实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六建”要求的具体举措,及时总结一套办案经验指南,形成一批江苏检察扫黑除恶名案、大案和特色案。要在常态化扫黑除恶中锻炼检察队伍,用好考核“指挥棒”,适时表彰奖励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促进大家成长成才。

  会上,常州、镇江、泰州、盐城、宿迁、徐州等6家设区市检察院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省三级检察院。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扫黑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检察院、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扫黑办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