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五个维度
2020-10-27 09:42: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能力”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笔者认为,年轻干部需从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夯实理论根基等五个维度提高政治能力。

  站稳政治立场是首要前提。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群众既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党的事业唯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合乎人民群众的意愿,才能持续发展、繁荣壮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首要前提是站稳政治立场,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把握政治方向是根本要求。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方向问题涉及到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最根本的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共产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也是美好的社会制度,还是现实的社会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则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现实运动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体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就要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严守政治纪律是基本底线。全党令行禁止,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高度统一,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每位党员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怀有敬畏之心。严守政治纪律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对党忠诚老实、做政治明白人的根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就是要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服从,在行动上讲规矩,始终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置于党的纪律、规矩约束之下。当前,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敢于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

  加强政治历练是根本途径。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在长期实践过程中培养和锻造。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政治能力的提高归根结底源于实践的砥砺磨练。实践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大课堂,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是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途径。只有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经受急事难事的锤炼,年轻干部才能变得沉稳成熟,快速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因此,年轻干部要端正心态,积极投身基层,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涉最险的滩涂,啃最硬的骨头,把艰苦付出当作个人成长的磨砺基石,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

  夯实理论根基是必要条件。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是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武装,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自己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不是一劳永逸的,提高政治能力需要领导干部的终生努力,久久为功。年轻干部必须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政治历练,才能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系西南民族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升路径研究”(2020SYB74)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