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检察建议书 让百姓就医更放心
2020-08-11 09:30:00  来源:海门检察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排查非法行医线索66件,立案3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发布无证行医处罚案件公示12件。

  这一连串的数字,和一份检察建议密不可分。

  今年6月,海门检察院在办理江某非法行医案中发现,被告人江某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擅自为他人进行补牙、镶牙等医疗活动,且在2006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被卫生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取缔诊所、没收非法行医所用的药品、器械。尽管如此,江某仍未吸取教训,风声过后重操旧业,直至被群众举报案发。

  承办检察官梳理了2019年以来本院办理的多起非法行医案件,发现卫生部门对医疗服务行业的监管存在漏洞;对非法行医人员的法律宣传不够深入,非法行医人员罚后再次违法的比例较高。对此,该院向卫健委发出检察建议,认为非法行医行为严重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卫生执法力量,加大对医疗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力度,强化与有关部门的配合 ,严厉打击非法执业和无证行医现象,整顿、规范医疗秩序。

  卫健委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对城区、尤其是城郊结合处的诊所、卫生室展开拉网式清查。进一步明确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员职责,加大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巡查力度,织密监管网络。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对在偏僻路段、出租屋等隐蔽性较强的场所内从事非法行医活动的行为进行举报,消除监管盲区。制作《涉嫌犯罪提醒单》,对已经受到行政处罚的非法行医者及时进行临界法律告知;加大非法行医普法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正确择医,安全就医,让非法行医“零生存”。

  “一份检察建议引发了一场对非法行医领域的全面清查,成效显著。下阶段,我们将继续监督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非法行医死灰复燃,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医疗安全和健康权益。”海门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国泉说。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