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海门检察院开展“以案释法 防治校园欺凌” 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18-06-24 17:53:00  来源:
     5月29,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海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以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海门市实验中学的50和辖区内各中小学德育老师同时参加活动。

  一、参观未检办案区 

  受邀代表首先参观了“未检工作情况介绍”和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系列展板,参观对图文并茂、案例丰富的展板很感兴趣,认为这样的普法宣传生动活泼,易于接受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代表们参观了未检办案区、“大榕树”工作室、沙盘游戏室、发泄室等,温馨的环境、和蔼的检察官、规范有序的未检工作流程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原来检察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冷,它惩治犯罪、关爱困难人员、保护未成年人,将正义温暖的阳光洒向社会。”刚参观完工作区的小赵同学这样说。 

  二、检察长寄语 

  钱国泉检察长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前频发的校园欺凌事件,不仅严重影响未成年受害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危害学校教学环境和社会稳定。多年来,海门检察坚持“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双向保护”的理念,坚持“捕诉防矫维”一体化工作模式,为使未成年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伤害事件降到最低作出积极努力。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用爱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现场,检察长还向学生们赠送了图书《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自己》,并叮嘱他们从小就要培养学法、懂法的良好意识,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三、向代表通报未检工作 

  活动现场,海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刑事三部主任朱卫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年海门检察工作情况: 

  关键词:打击 

  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姿态,坚持依法严厉打击,2013-2017年,办理性侵、拐卖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4件34人 

  关键词:保护 

  1. 不断压降提捕率、批捕率和起诉率,以尽量减少关押、定罪带来的不良影响 

  2. 狠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落实,实现权利保障、社会调查、心理疏导三个“百分百”,将教育感化贯穿办案始终,努力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五年来先后对170多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矫治200余次,帮助6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返社会,10余名学子走进大学校门。 

  3. 积极为未成人提供心理援助和司法救助。五年来帮助16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对11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2万元。通过刑事和解为3名未成年被害人争取赔偿款3.5万元。 

  关键词:监督 

  五年来依法纠正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的侦查违法行为11起;坚决纠正混合关押2起,避免交叉感染;主动对接司法行政部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法律援助等10余项制度,李某某捕后变更强制措施一案入选 “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十大典型案例”。 

  关键词:预防 

  坚持“惩治既然”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患未然”通过加强社会协同、机制创新、平台搭建,纵深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和自护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涉未成年人犯罪。创设法治类访谈互动节目“青少年法治沙龙”,已成功举办四期,开展各类普法宣讲100余场,受教育人数8万余人。 

  、检察教你如何防治校园欺凌 

    在观看了未检智能宣传片《小苏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什么》后,负责未检工作的检察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法治课。通过剖析真实案例、从影视剧片段中找欺凌行为、问答互动等环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校园欺凌的是什么?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及遇到欺凌如何自救等问题,在场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互动环节热烈踊跃。贴心的检察小姐姐还准备了“检察小熊”,作为礼物送给参与互动的同学。 

  “把同学的书包扔到泥坑里,给同学取个绰号嘲笑他,我本来以为这只是开开玩笑,没什么大不了的。通过今天的法治课才知道,原来这也是校园欺凌的一种,我对自己之前的行为感到惭愧和后悔。感谢检察官的及时教育,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初一男生小刘这样说。 

    五、代表建言献策 

  活动最后,代表们从各自工作职责谈了自己对未成年人工作的想法,他们认为海门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得很好,做了大量的本职要求和社会延伸工作,同时对如何提高社会力量的参与度,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