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海门两级检察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2-01-23 16:38:00  来源:海门检察

  1月18日上午,南通市暨海门区2021年度检察工作通报会在海门检察院召开,12名南通市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晓静主持会议。

  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和部分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监司委相关同志,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通报会。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守护》。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从坚持为大局服务,提升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坚持为人民司法,传递尽心尽力惠民生的检察情怀;坚持强监督主业,彰显维护司法公信力的检察担当;坚持抓队建固本,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检察队伍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

  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满足高品质生活向往;认真贯彻检察新理念,推动法律监督实现高质效;主动适应新形势变化,持续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海门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代表们高度评价了市、区检察工作,对两级检察机关在服务大局、能动履职、法律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精准普法、服务保障民企、深化公益诉讼等内容向两级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胜桦:过去一年里,两级检察机关着眼民生、保障民生,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大力气去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了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全方位释法说理,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叶 平:从两级院的工作通报里,我看到了检察机关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的行动自觉。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全方位提高司法透明度。

  王晗希:听完两级检察机关的工作报告,我认为检察工作亮点纷呈,在履职过程中不仅依法,而且有情,成效十分明显。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一如既往保护企业品牌,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张建伟:我是一名环保志愿者,我们志愿者协会和检察机关有很多协作,比如帮教涉罪未成年人,比如见证环境损害人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等。下阶段,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力度,尤其是生态环境、长江禁捕、公益保护等方面,共同保护我们生活的美丽家园。

  张峻铨:检察工作报告非常接地气,提到的很多工作都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下阶段希望检察机关在广泛宣传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刑法知识的同时,多宣传一些《民法典》知识,比如物业和业主的责任和义务等。

  陆小强:检察机关紧密结合职能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让群众真正切切有了获得感,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起小案。

  唐 磊:通过听取汇报,感受到检察工作的不易,建议检察机关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和群众进行普法互动,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

  仇献勇: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过去的一年里,两级检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推进“法治进校园”行动,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同时将普法对象延伸至家长,“检、校、家”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黄华雷:我是一名律师,平时和检察机关接触比较多,去年我也参加了检察工作通报会,当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基本都得到了很好落实。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有更多举措,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共同推动司法公正。

  顾 华:我是一名幼儿园园长,我对检察机关开展“青少年法治沙龙”“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途径的做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检察干警们能更多的参与到校园普法活动,多讲讲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提供更多的优质普法课件,为未成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邢为新:我是一名农村支部书记,去年有好多村民向我反映“网格群里进了检察官”,我为这项亲民为民的检察工作点赞。今年,希望检察机关能不断深化“网格+检格”工作,扩大检察普法覆盖面。

  周 凯:去年,区检察院和我所工作的乡镇对盲道被侵占问题开展了联合专项行动,效果很好,老百姓很满意。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类案件的办理力度,比如电信网络诈骗、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等,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体现检察担当。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代表两级检察机关对代表们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表示感谢,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并表示会后将认真梳理落实所有建议,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晓静感谢南通市检察院对海门检察工作的关心,对海门检察工作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希望海门检察院在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检察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严管厚爱上下功夫,用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海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