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海门区检察院举行首次公益诉讼听证助力守护群众“楼梯口的安全”
2021-09-23 16:42:00  来源:海门检察

  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占用阻塞消防通道等消防安全“顽疾”该如何整治?

  如何加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怎样帮助居民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

  9月17日,海门区检察院举行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公益诉讼听证会,组织区消防大队、区住建局、区镇政府代表作为当事人参加,并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部分居民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今年8月,海门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接到群众反映,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情况令人担忧。办案人员随即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并对辖区内居民小区开展检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电动车违规停放楼道内、堵塞消防通道、从配电箱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等现象普遍存在,部分小区还存在充电设施建设不全或者充电桩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检察官还向消防部门了解到,一年来我区已有20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已严重危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揪心事”,9月初,海门区检察院专门部署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向职能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住宅小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对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及违规停车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考虑到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过程中涉及到消防、安全检查、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部门的监管责任,海门区检察院决定以听证会的方式听取职能部门、代表委员、市民代表的意见,凝聚各方共识,厘清各方责任,共同推进治理。

  听证会上,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对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危害以及监督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听证员在听取案情介绍、监督依据后,就相关问题对行政机关代表进行询问。

  消防部门和区镇政府代表表示下阶段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小区进行专项治理,并定期复查监督,筑牢铜墙铁壁,同时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住建部门提出要“堵”住源头隐患,严查不合格电动车电池生产销售,严把产品质量关,防止“问题”电池成为“定时炸弹”,并要“疏”通充电渠道,多部门联动在辖区内规划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引导居民在安全区域进行停放和充电,帮助居民解决“充电难”,多措并举全力守护群众“楼梯口的安全”。

  “该案涉及的飞线充电、楼道内违规停车等问题一直是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检察机关的全面介入是一个好现象。”听证员们表达了自己参加听证会的感想,“检察机关不仅仅是严肃的法律监督机关,更是‘接地气’的人民公益守护者!”

  此次听证会系海门区检察院首次召开的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既充分保障了被监督机关的表达权和参与权,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也让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更加公开透明,做到“监”之有理、“督”之有力,开启了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

  下一步,海门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聚焦公共安全领域法律监督,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发挥“监督一案,影响一片”的监督效果,以公益诉讼之力增进民生福祉,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