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不易,你我共珍惜
2021-05-06 13:04:00  来源:海门检察

  一个是蒙古族姑娘、一个是孤单的外来务工者,一个是精神残疾的本地小伙,三人的命运本无交织,但因为检察机关的帮助,他们人生不仅长了教训,也有了同一颗“后悔药”。

  小案子背后藏着大民生

  阿娇是个迁居南通的蒙古族姑娘,两年前来到海门叠石桥与人合伙开了个美甲店,平时喜欢网购,因一次快递被盗而和物业、配送员发生矛盾,后快递员做了赔偿,但阿娇心理却产生了报复念头,先后4次偷拿别人快递,共计价值人民币806元。案发后,阿娇后悔万分,为表歉意,主动出资给物业添置了2个快递储存柜。快递是安全了,但阿娇又陷入了苦恼,自己年纪尚轻,如果留下污点,今后婚姻、事业必然多一份无形的枷锁。

  河南人阿东来三星打工已经10年多了,没有成家,没有多少积蓄。打牌输钱后因牌友催债,演了一出蛇咬农夫的歪戏,把出于好心留宿他的老板兼房东的电瓶车盗卖后用于偿还赌资。案发后,房东不计前嫌,主动谅解了阿东。但阿东一直有个心病,如果判刑,不仅丢了工作,还要回老家社区矫正,如何是好?

  本地人阿宝更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无父无母,因患有精神残疾,36岁了还未能成家,常年和年逾八旬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怕阿宝乱花钱,就代为保管阿宝的政府低保,平时只给些小额的零花钱。阿宝因缺钱花,就动了偷钱的念头,入户盗窃人民币350元。经鉴定,案发时阿宝具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案发后,被害人谅解了阿宝。但阿宝和奶奶着急了,阿宝被判刑了会不会取消低保,如果不能享受低保,那生活真是雪上加霜。

  伸出手,拉你们一把

  当被公安机关传唤时,三人才真正明白自己一时冲动、糊涂的代价,而接下来面临的刑事处罚更是让他们紧张无助。提审这三起案件的嫌疑人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说话小心翼翼,满脸通红,手足无措,写满了不安。

  案件该如何处理?一诉了之,移送法院,然后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这当然没有任何问题,但和司法为民的理念格格不入。张军检察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司法既有力度,也要有温度,须融法理情于办案全过程。他们的人生本就不如意,那么法律就不应该是冷冰冰的,而要给予他们温度。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三起案件的嫌疑人行为虽均构成犯罪,但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不大,且均退赔退赃,认罪认罚,都取得被害人谅解,对三人提起公诉处以刑罚,不能很好的体现宽严相济的司法原则,遂对三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后经人民监督员公开听证,并经检察委员会研究,对三人均作出不起诉处理决定,后于3月底在被不起诉人各自所在社区和网格进行了不起诉宣告。

  办案,从来不是司法流水线

  拿到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刻,三人的不安和顾虑在温暖的春光下化为对人生新的热爱和追求。

  说千道万,不如一案。我们每一名检察官都是有温度的执法者,我们要了解每一个案件背后的故事,体谅每一份微茫希望、尊重每一份正当诉求,除了追求公平与正义,还要给予慈悲与宽恕,用心用情办好“小案子”,让失足之人回头有岸。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