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国际禁毒日】检察长禁毒云课堂走进全区中小学
2022-06-26 14:20:00  来源:海门检察

  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筑牢校园拒毒防毒防线,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以“检察守护少年成长无毒青春花样绽放”为主题,讲授录制了一堂生动的禁毒知识网络教育课,并通过区教育局,向全区学校进行广泛推送。

  “19世纪30年代之后,由于英国向中国输入的鸦片急剧增加,中英两国贸易地位完全改变,导致中国烟毒泛滥、白银大量外流,百姓也因为吸食鸦片变得身体虚弱,军队的战斗力也大幅下降......”

  潘德峰检察长首先以史料为据,以明星吸毒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接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直观地给同学们讲解如何甄别新型毒品,识别毒品的伪装。针对近几年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准毒品”——笑气,特别指出“吸食笑气也成瘾”。通过四个真实案例解读了常见的毒品犯罪,并教给大家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毒品侵害的小贴士:如远离情况复杂的娱乐场所,不接受来历不明陌生人提供的零食、饮料等,要坚持原则,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全区各中小学认真收看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很棒的课,大家收获满满,不仅系统了解新型毒品的相关知识和法律规定,而且提升了“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今后将提高警惕,远离高危场所,远离毒品。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一手抓打击,从严惩治利用新型毒品危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坚决斩断伸向孩子们的毒手,一手抓治理,走进校园,开展禁毒法治教育,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强化监督。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工作,携手家庭、学校、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青春无悔!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