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婉拒
2021-10-26 16:26:00  来源:检察日报

  石桥村地处黄河岸边,宅基地本就不富裕,加上去年修高铁占去一部分荒地,宅基地就更显紧张。所以但凡有人来申请,作为村主任的何伟都十分头疼。

  这天,老杨突然到访:“大伟呀,我有个事儿,你可得给我办一下。”“行,老舅您说。”

  “你也知道,你两个表弟虽说都在城里买了房,可乡下才是他们的家。他们自打娶了媳妇就和我分家单过了,这等于说我们三户人家只有一处宅基地。”说完,老杨掏出一份申请书。

  何伟心中苦笑,不动声色说:“这事儿好办,不过,您能不能 先 帮 我 个 忙 ?”“ 啥 忙 ?”“ 村 口那块地,您和我一起去锄锄草吧。”“没问题,我明天就去。”“不用,咱现在就去。”

  “行!”老杨起身就走,出门时,顺手从窝棚里拿了两把锄头。何伟指着其中一把说:“这把不太好用,总掉,我们路上借一把。”

  路过德兴家时,何伟见德兴娘在院子里洗衣服,便走进去说:“婶子,我想借您家的锄头用一下,行吧?”“乡里乡亲的有啥不行,我这就去给你拿。”德兴娘甩甩手上的水珠。

  “婶子,您一家三代挤在一起,方便吗?”“不方便还能咋地?谁让咱石桥村宅基地这么紧张呢,到城里买房,咱又没条件。”

  从德兴家出来,径直走到村口,老杨一直没说话,到了地方就埋头锄草。干了没一会儿,何伟就叫口渴,走到旁边姚军家,隔墙高喊:“姚军哥,在家吗?”“在呢,谁呀?”“我何伟啊,锄草累死个人,进来歇歇。”何伟信步走进院子,老杨没跟着,在院外抽起闷烟。

  “姚军哥,你一家九口挤在三间房里,也太挤了吧。”“你这话够怪的,哪壶不开提哪壶,怎么着,你还能帮我家批块宅基地不成?”姚军反问。

  这边话音刚落,老杨气呼呼冲进来:“好你个何伟,不同意就直说,跟我兜什么圈子!”

  “老舅,我父母走得早,是您一手拉扯我长大,还帮我娶了媳妇。别人的事我可以不办,您的事儿我不能不理啊。”“说得好听,找你办事就这态度,用得着吗?这宅基地我不要了。”

  老杨甩手出了门,姚军愣愣地看向何伟,何伟冲他做了个鬼脸。

  编辑:陈青青  

上下篇导读

 · 打赌
 · 启蒙的雨夜
 · 如果“玛丽”不完美
 · 专员
 · 结对
 · 烟的哲学
 · 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