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说法】莫把汽车当保险柜,警惕拉车门盗窃
2023-02-08 16:53:00  来源:海门检察

  车门锁了也不一定安全!两名男子通过技术开锁和拉车门等方式盗窃车内物品,一个月内在南通海门、崇川、通州、如东等区县多次流窜作案,涉案金额三万余元。近日,海门区人民检察院对该起案件提起公诉。

  王大和王二系兄弟俩,两人商量从网上购买了开锁工具,经过事先踩点,来到高层小区地下车库,使用工具逐一打开停放在车库内的汽车车门,进入车内翻找,将现金、购物卡、首饰等物品窃走,一晚上能开数十辆车。短短一个月之内,兄弟二人以上述手法共窃得财物共计35757元。

  审查起诉阶段,王二认为“少交代一点就少判一点”,对一些犯罪情况并未全部交代。检察官耐心劝说王二放弃侥幸心理,向他详细解读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引导其如实交代犯罪事实,最终,兄弟二人对自己的所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一时缺钱,想到了这个能够快速来钱的主意,现在很后悔,以后再也不会偷东西了。”兄弟俩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认罪悔罪,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检察官支招

  即使锁住了车门,犯罪分子仍能通过各种手段打开车门,更有甚者可能采取砸玻璃等破坏性手段,给车主带来较大损失,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一、切勿将贵重财物如首饰、现金、烟酒等物品存放车内。如果能透过车窗观察到车内财物情况,就会给窃贼可乘之机。

  二、尽量停放在有监控、光线好的地方或者是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因为,无人看管的街道或小巷里的车辆,最容易被窃贼盯上。

  三、停车时请检查车窗、车门是否关好,同时,为防范使用干扰器等高科技作案手段,建议每次关车门的时候都要拉一下车门,这样也能防止自己粗心造成车门未锁的情况。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