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代表建议 改进检察工作】打造检察护航民企“三张网”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16 15:45:00  来源:海门检察

  编者按

  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省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省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江苏检察在线推出“落实代表建议 改进检察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陈祖新

  省人大代表

  江苏龙信集团董事长

  建议内容

  2021年1月22日,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开展代表委员走访活动,陈祖新代表建议:“民营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对海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法治环境、提高企业员工法律意识、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

  建议落实

  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经济检察职能作用,努力打造服务民企“三张网”,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织密信息网。优选83名检察人员对接全区1141个基础网格,常态化走访网格内企业,深化检企沟通联动,摸清企业诉求,结合该区区委“大项目建设年”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为全区35个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检察服务152次。

  构筑安全网。严厉打击危害民营企业发展、侵害企业家权益的犯罪,2021年共办理侵害企业权益犯罪案件12件19人,挽回企业损失630多万。审慎处理每一起涉企案件,依法不批准逮捕10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3人。联合八部门发布《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凝聚力量加速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搭建宣传网。通过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定期发布涉企检讯,解读惠企政策,打造检企互动良性平台。制作“危险物品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普法微视频,在网格群、企业群内转发800余次。组建“企明星”宣讲团,扎实“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设计主题普法菜单,提供点单式服务和私人定制,深入企业普法36次。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