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张建伟:做一粒燎原的星火
2021-01-11 16:45:00  来源:海门检察

  张建伟,男,195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劳模,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他热爱环保事业,2010年起在圩角河当起义务保洁员,2012年成立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从一人到十人、到百人,协会目前已经拥有志愿者1044人,志愿活动范围从环境保护拓展到扶贫帮困、健康义诊、公益宣传、文艺惠民等各个领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40万小时。张建伟先后被评为南通市十大人物、南通五星志愿者、南通优秀志愿者、南通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好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2016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20年获评中国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作为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 张建伟十分关心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张建伟认为通过公益劳动能有效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爱心和奉献精神,让涉罪未成年人逐渐回归正轨。2017年,海门检察院与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协会签署共建协议,成立未成年人公益劳动服务基地,不定期组织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公益劳动,基地成立以来先后组织1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劳动帮教40余次。

  2020年4月17日,海门检察院举行耿某盗窃案不起诉宣告训诫活动,张建伟作为帮教小组成员参加了训诫仪式,他从刑事违法性、社会危害性、犯罪原因及应当吸取的教训等方面对耿某进行语重心长地训诫,并对其近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表现给予肯定,对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提出了针对性引导和建议。

  张建伟说,我虽然做的都是小事,但我愿做一粒燎原的星火,点燃一片光明。

  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