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门检方对我市首例非法买卖枪支散件案提起公诉
2019-04-15 14:28:00  来源:海门检察

  我们都知道非法买卖枪支是犯罪,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下,家住山东的盖某却耍起了“小聪明”,不直接买卖枪支,而是在微信上销售枪管、扳机组、击锤等气枪零件,以为这样就能逃避法律的制裁。殊不知买卖零件与买卖枪支同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3月6日,盖某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伪造身份证件罪被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这也是我市首例非法买卖枪支散件案。

  2017年,盖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卖气枪枪管和握把零件的网友夏某,恰好对方正在招代理,虽然考虑到可能涉嫌违法,但是高额的利润以及“卖枪犯法,我只是卖零部件而已,应该没关系”的侥幸心理让盖某还是选择了做代理。随后,他开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气枪零部件图片,有客户需要的,在微信上与其谈妥价钱后,他再让夏某代发货,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盖某发现这样挣不到多少钱,索性花钱从夏某那进了一批货成为大代理,然后直接给买家发货。此后,盖某又从其他网友那边代理了枪身、燕尾、扳机组、消音器等零部件,因为品种比较齐全,盖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8年7月,海门警方接到群众举报,说本市居民陈某家里藏有枪支,警方随即对陈某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发现一把能够正常使用的气枪,陈某交代通过网络从盖某处购买零件,警方又顺藤摸瓜找到了盖某,并在盖某的租住房内查获大量枪支零件,经鉴定,其中七千余件为非制式高压气步枪的枪支散件,一件为非制式小口径运动步枪的枪支散件。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盗窃、抢夺、持有、私藏、携带成套枪支散件的,以相应数量的枪支计;非成套枪支散件以每三十件为一成套枪支散件计。十支气枪则达到情节严重标准,盖某的七千余件枪支散件已远超情节严重标准。同时,盖某在买卖枪支散件过程中还伪造他人身份证件,海门检方已一并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