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针对股民的骗局,要小心了! 海门检方对一起利用虚假投资交易平台进行诈骗的 4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9-05-10 16:21:00  来源:海门检察

  近年来,随着股票市场的持续活跃,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盯上了股民,他们摇身一变成为“股票分析师”“金融行业专家”开群授课,热情指点,一些投资者听得热血沸腾,深信不疑,纷纷出资跟随“老师”出手,结果落入骗子团伙精心编造的圈套中。日前,海门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利用虚假投资交易平台进行诈骗的4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去年11月的一天,付女士接到“国信证券”客服的一通电话,邀请添加为微信好友,考虑到自己之前有在“国信证券”买过股票,付女士就同意了申请。成为好友后,对方就经常发一些股票投资方面的信息给她,并将其拉进了一个股票交流群,群里经常有“老师”进行股市分析和推荐股票,并没有什么问题,付女士也没有起疑心。交流了一段时间后,群内主讲的“老师”渐渐获取了大家的信任,很多股民都下载了老师推荐的“佰汇期权”APP,并经常有人晒出盈利的画面。于是她心动了,也下载了软件,开了户充值了4万元,对“老师”深信不疑的付女士跟着对方的操作买进股票,却连续亏了几次,这时她才感觉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除了付女士,还有王先生、张小姐等多人被骗,根据被害人报案,海门公安一举捣毁了该诈骗团伙。

  2019年4月,该案移送至海门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查明,自2018年7月起,以赵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擅自成立虚假的网络交易平台,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他人手机号码,以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添加好友,并以分析学习股票等幌子诱骗被害人加入微信群。根据事先谋划,被告人在群内分别扮演“老师”“股民”等,相互配合,烘托气氛,“股民”通过发送虚假盈利截图等方式引诱被害人到虚假的网络交易平台注册入金。利用不合理的权利金率,“老师”故意推荐波动不大或者下跌的股票让被害人购买,造成被害人严重“亏损”,然后以“行情不好”“自己也亏了”等理由安抚被害人,强化被害人“投资亏损”的错误认识。截止案发,经对“佰汇期权”虚假交易平台数据审计,共有682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6800余万元。

  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投资前应通过正规途径了解相关金融知识,面对各种标榜“专业指导”“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网络投资理财推销,要拒绝高息诱惑,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