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学第一课丨这份“大礼包”充满检察温情
2023-09-01 10:48:00  来源:海门检察

  为扎实推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全面落实,切实维护留守儿童权益,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提高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 9月1日,海门区检察院的检察干警走进海门区三星小学,开展留守儿童法治教育活动,为孩子送上“开学第一课”。

  “由于防骗意识薄弱、自我保护意识欠缺、隔代监护能力不足等,网络成瘾正成为留守儿童面临的新危机。手机作为学习以及连接异乡父母的重要工具,在留守儿童中十分普及,而留守儿童家庭‘老人+儿童’的结构,也造成手机经常处于‘脱管’状态。”海门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王康如是说。

  活动中,王康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围绕“如何防性侵、防拐卖、防网瘾”对留守儿童进行法治宣讲。结合办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醒同学们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并鼓励他们在面对侵害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巧妙运用小游戏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性别意识,生动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加强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活动最后,检察干警们为小朋友们送上了学习用品,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国家栋梁和社会有用之才,让孩子们感受关怀与温暖。

  每朵鲜花都应该盛开,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守护。一直以来,海门区检察院将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法治进校园、派发宣传册、赠送爱心物品等活动形式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留守儿童法治意识。

  今后,海门区检察院将延伸检察职能、落实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合作,形成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合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