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回头看”,让“三类场所”不再成为隐秘的角落
2023-10-11 14:30:00  来源:海门检察

  近日,为有效防止旅馆、酒吧、歌舞娱乐场所(以下简称“三类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出现“反弹”,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活动,确保检察建议刚性落地。

  2023年上半年,海门区检察院办案中发现部分旅店未严格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部分KTV存在利用未成年人提供或者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陪侍,工作人员不了解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等问题,三类场所监管存在漏洞。针对上述问题,海门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溯源治理,向相关单位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对“三类场所”加强日常巡查、完善监管制度,促进“三类场所”合法经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如区公安局检查旅馆100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19家,责令停业整顿2家;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邀请检察官为全区娱乐场所经营者开展法治培训,宣讲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法律后果。

  在“回头看”过程中,海门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重点走访了涉案旅馆和KTV,查看提醒标志张贴情况、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有无遵守、强制报告落实如何、员工法治意识是否提高等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各涉案旅馆、KTV均加强了未成年人入住、消费、用工的管理。

  下一步,海门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形式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落地落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一方净土。

  编辑: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