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特殊岗位上诠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2017-02-21 16:29:00  来源: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海门检察

   特殊岗位上诠释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记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徐卫东 

    

  徐卫东,男,汉族,197010月出生,198811月进入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经济检察科、法纪检察科、公诉科和检察技术科工作,199812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10月任检察技术科副科长,200210月任检察技术科科长至今。徐卫东同志凭着他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检察事业的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7年其被评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岗位能手,2008年、2014年分别被评为海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2-2013年度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海门市人民检察院、海门市委评为先进个人、表彰嘉奖,2013年记海门市政府“三等功”。其带领的科室也多次在南通市检察技术条线评比上各项业务指标都位全市前列,2013年在海门市人民检察院部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较好的发挥了检察技术职能。 

  他勤于学习,刻苦专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学法律的,能把检察技术工作干好,下的功夫可想而知应该有多深。刚刚进入技术科工作的时候,电脑、信息化等字眼对于他来说一切都很迷茫,但是他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倔劲,什么问题搞不清,他都不会罢休,直到把问题弄懂、弄会之后才肯罢休。比如在电脑方面,刚进科室时,对各种电脑问题一脸茫然。但是,他却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劲,对于不懂的地方,就一点点去琢磨,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查阅书籍或者请教技术科的其他干警。有时电脑公司来维修,他就在旁边认真的看着、学着,下次出现同样的问题就可以独立解决了。晚上,别人都下班回家了,他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学习,别人周末在家休息了,他依然来到办公室,对不懂的地方进行摸索、学习,在很短的时间,就基本掌握了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地解决一些电脑问题。 

  2002年徐卫东同志开始担任技术科科长,在此后的10多年里,他仍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永恒主题,注重自身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的提高,他深知:“要倒出一碗水,自己必须喝下一桶水”的道理。你经常可以看到他在网上搜集各类最新的检察技术知识,不论工作多忙,都会主动挤出时间来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培训,注重向各类专家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版图。通过多年来的学习积累,他不但精通检察信息化技术,了解各项前沿技术,还初步了解法医学、会计学和影视技术等专业知识,并取得了文件检验的鉴定资格。其实,他进修和学习的内容都具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属于或者服务于检察技术工作,为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而打好基础,这就是他学习的最终目的。 

  作为技术科的科长,除了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思考怎样更好完成任务,更好的为其他检察工作服务。如在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建设中,他发挥技术理论、信息化方面的优势与施工单位共同研究设计方案,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使得为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更为合理、符合实际需要,最大程度的发挥检察工作的效用。 

  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 

  “下午有个谈话需要同步录音录像,你们科室准备一下”“我这边电脑上不了内网了,麻烦过来看一下”“明天要开视频会议”……每天,技术科的工作就是这样忙忙碌碌。提起技术,我们每个人都会感到无从说起,的确技术工作是繁复而又乏味的,感觉总是一些零零碎碎、而有反反复复的事,有些无从下笔。也的确,技术工作确实不像一线科室那样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只是一个大家庭里默默支持家庭事业的内助,它不像反贪,更不像公诉,总有那么一两件值得称道的案件来大书特书。技术人没有公诉人在公诉席上激扬文字,指控罪犯的风采辉耀,没有侦查员在审讯室里直面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荣光迸发,只有默默无闻地和各种工作设备进行繁复而又不断更新的“对话”。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困难,徐卫东同志无怨无悔,积极奉献,如今,徐科长在技术科工作已有15个年头了,从不表功不骄傲,从不计较工作时间和报酬。他始终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他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 

  加班加点在技术科是常有的事,技术科人员只有三个,但检察院有内、外网电脑近200台,各种终端、网络设备几十台,还有视频会议系统、大案要案侦察指挥及同步录音录像系统、三级网络系统、专网电话以及门禁和各项监控系统等系统等信息化设备,这些都需要技术部门来管理和维护,各种维护工作量巨大。再加上一年六百多件全程录音录像案件,上百件的文证审查和文件检验鉴定案件以及上百次的其他技术协助案件,使得检察技术科全年都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身为科长的他以身作则,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只要业务部门有需要、哪里设备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到岗的总是他。2008年,海门市检察院迁入新址办公,身为中层干部的他,带头加班加点,带领科室人员一起对新大楼数百台电脑、大量网络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保障各项设备无障碍投入使用,从每一个网线插口的编号到每一路网线对应的出口,他都烂熟于心,是一本名副其实的“活地图”,提升了后期网络维护的效率。 

  每天面对单调、枯燥的录音录像,设备维护工作,徐科长带领科室干警不言苦,不言累,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干一行,爱一行,平时积极和科室干警一起认真学习新的网络知识,不断提高本职岗位的工作技能。在工作中他率先垂范,严格、准确地完成工作任务。最常挂在他嘴边的就是“服务就是我们的宗旨,效率就是我们的目标”,他总是只为做好工作而默默奉献,从不提褒奖。 

  他严以修身,廉洁自律。 

  徐科长严于律己,把好自身廉洁自律关口,因为他深知,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特别是作为一名检察技术部门的负责人,更要做好表率,甘守平凡,乐于奉献。 

  技术科参与院办案区改造工作,配合添置各类电子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设备。电子技术设备不仅名目繁多,而且技术参数专业性强,在外行看来差不多的产品,关键参数不同,价格也是天壤之别。因此,对于添置的设备,徐科长总是很较真,每个品牌、型号的选择都要经过他的反复比较,更是不惜多次去厂家实际比价。有一次,一家设备供应商主动上门找到了徐科长,开门见山地对他说:“徐科长,我们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做到一笔生意不容易。请高抬贵手,不要再压低我们的产品价格了,反正花的也是公家的钱,我可以单独给你一定的回扣。”来人边说边把一个红包往徐科长裤袋子里塞。见状,徐科长断然拒绝,并说道:“关于采购技术设备的事情,我们可以在谈判桌上谈。我们检察院就是查办案件的,你不要和我搞这一套,赶快收回去。”看着“不识时务”的徐科长,那名供应商只好收回红包悻悻地走开了。院里干警都说,经徐科长手采购的设备总是最性价比最高的。办案区改造全套设备配下来,徐科长可谓“操碎了心”。徐科长对于公家设备的爱惜也是出了名的,技术科的仓库里总是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各类设备,特别是那些淘汰下来的装备,他也当“宝贝”一样收的妥妥当当,不仅分门别类而且记录清楚详实,不让国有财产流失。 

  工作中的徐科长是同事眼中亲切和蔼的老大哥。他虽是科长,但从来不摆领导的架子。技术科里一名从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女同事来自外地。考虑到一个女孩子在外生活不易,每当自侦部门在夜里或者节假日有同步录音录像的需求时,徐科长总是把活儿揽在自己身上,披星戴月,无怨无悔。 

  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徐科长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检察人员的八项禁令,带领科室干警坚持做到“三管”,即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去,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做一名名符其实的检察官,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高贵品质。 

他就是这么一个普通人,用一颗朴实的心,默默地为检察工作做好服务,以执着扎实、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比忠诚。 
  编辑:黄千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