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法警大队沈院卫
2018-06-25 20:31:00  来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法警大队沈院卫的故事 

  【内容提要】检察工作虽然辛苦、生活清贫,但他始终严格执行检察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他不仅以一身正气树立榜样,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真正做到清廉执警、公正执法。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法警本色 

  201410月,沈院卫同志从部队转业到海门市检察院工作,由一名优秀军人转变成为一名普通法警,卸下过去的辉煌与成就,带着军人血液的他在新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乐于奉献、勤于钻研,一年来为办案一线提供着有力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信赖,树立起了一名党员法警的良好形象。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进入检察系统工作的头一年,他就被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勤学苦钻,练好基本功 

  从部队转业刚到检察院,面对着全新的工作环境,如何尽快进入新的角色,如何做好新的工作,是沈院卫面临的第一场战役。他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弥补自己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不足,才能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法警察,于是,他坚持工作与学习相结合,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了系统地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他继续参加了法律本科自学考试。2016年,他又准备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有人对他说:司法考试太难了,你也不年轻了,何必给自己找这个罪受呢,更何况法警不需要通过司法考试。沈院卫同志听后,笑了笑说:“人生要有目标,有目标才会有动力,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人生才会不断焕发青春”。因为心中有目标,他的业余时间总是过得十分充实,他虚心向业务部门的老同志学习,掌握了很多办案的实践知识,用他的话说:“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进步的更快”;另一方面,他也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促进了自身综合素质的迅速提升。 

  任劳任怨,确保办案安全 

  与其他部门相比,法警工作有其特殊性。由于法警工作的点多面广,他不仅要负责法警工作的材料、信息、台帐、统计数据上报等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参与自侦、公诉、侦监、民行、控申等部门的上案履职,而且还得负责本院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是法警工作的一个特点。尤其是在参与反贪、反渎局办案的过程中,他总是积极主动,与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们一同加班加点、不辞辛劳。作为办案工作区的使用管理负责人,沈院卫常年超负荷工作,每到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对于沈院卫来说这本将是一段轻松悠闲的日子,可只要接到办案部门使用办案工作区的通知,他会立马放弃休息,第一时间检查实施设备,及时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办案部门的办案高效快捷,大大节约了办案的时间。 

  20158月,省检察院办案工作组查进驻我院办案工作区查办一起原海门市相关负责人低价出让土地造成国家重大损失涉嫌渎职案件中,他带领三名辅警协助办案,在随后的一百多个日夜里,他始终吃住在一线,与省检察官们一道夜以继日的参与看管、值班执勤、协助省院办案人员的调查取证,最终确保了办案安全,保证了办案任务的圆满完成。 

  参加法警工作一年多,共上案履职206人次,其中执行传唤21人次;执行拘传6人次;协助执行拘留、逮捕11人次;送达法律文书78人次;执行看管任务172人次;处置突发事件2人次;参与控申接待安全保卫2人次;另外八小时以外加班达92天、146.5个小时。 

  公而忘私,舍小家为大家 

  法警工作不仅是辛苦的,而且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无奈。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沈院卫是优秀的,是令人称道的。但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又太不“称职”,太多时候他不得不选择让家人伤心、留下遗憾。 

  201511月的一天,年迈的父亲突发胃出血强忍着疼痛一直未看病就医,急得团团转的母亲要大电话给儿子却被父亲骂了回去,“儿子工作上的事是大事,我的事家里的事是小事,不要影响儿子工作”。当沈院卫下班把父亲带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大量出血出现休克昏迷,手术室内输血抢救,手术室外他只有自责和惭愧,经过七个多小时的手术,父亲的命保住了,但由于术后吻合口狭窄不能进食,也就意味着还要下一步还要进行一系列的手术治疗,要知道,如果再晚10分钟送到医院,父亲就来不及了。院领导打来了电话,让沈院卫安心照顾父亲,不要考虑工作上的事,可此时正值办案高峰期,省院侦办的一起涉嫌渎职案件也进入了关键阶段,法警大队的各项工作多而繁重,人手紧张。望着病床上沉睡的父亲,他拉着母亲的手,说了声“你再辛苦辛苦照顾好爸爸”就离开了。沈院卫没有辜负他父亲的期盼,那就是“工作上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个人的事家里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儿子已经6岁了,一直以来因为工作繁忙的缘故,沈院卫就没有多少机会照顾儿子,上学期刚刚把儿子从乡下插班到市区幼儿园,平时连接送时间都没有,他只好把年迈的老母接过来负责接送小孩,儿子长这么大,他从未带儿子出去游玩。学校召开家长会,他一次也未能参加,儿子的班主任说他不关心孩子,儿子也认为父亲不关心他。对于妻子,沈院卫更是有着许多的歉疚,他妻子是一所乡村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平时工作上也非常繁忙,家务事也全由妻子打理,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他无法给妻子太多的呵护与关爱。 

  廉洁自律,树立好榜样 

  虽然从事检察工作才第二年,但军人出生的沈院卫同志一身正气,廉洁自律,给全体检察人员树立了榜样。他说过“踏进检察的门,要对得起检察的人”。在他第一次执行看管任务时,受贿案嫌疑人魏某趁上卫生间时对沈院卫说:“小沈,我写了一个纸条你帮我带给某某领导一下,我将来会重谢你的。”被他当场拒绝;2015年底,在协助查办一起重大渎职案件中,当事人的家属通过朋友,希望透露一点案情并要宴请他吃饭,他婉言谢绝,并告诉朋友以后别再做这样的事。 

  检察工作虽然辛苦、生活清贫,但他始终严格执行检察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他不仅以一身正气树立榜样,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真正做到清廉执警、公正执法,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执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沈院卫同志怀着那颗平淡不平庸,淡名却敬业的心,以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将自己比作泥土,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宗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编辑:陈青青